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分布式发电“飞进”寻常百姓家

发表于:2013-05-2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已成为全国服务分布式并网客户种类最多的省

5月9日,山东济南国华东方美郡3.78千瓦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及兴隆花园1.17千瓦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成功并入济南电网,成为济南供电公司成功受理的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此时,山东已成为全国服务分布式并网客户种类最多的省,城市家庭、农村家庭、学校、工厂、商场、蔬菜大棚、养殖户等纷纷“试水”,目前全省已受理51户申请,总容量11.11万千瓦。

细化服务促分布式发电并网

国家电网今年2月28日出台相关政策,对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给予免费并网服务。这项政策刺激了国内一些分布式光伏、风电电源项目上马。对此,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制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全省推行“绿色”服务。

该公司建立了涵盖受理申请、并网方案制定、并网验收、电力交易及发用电合同商定、并网调度等全过程的服务协调机制。各营业厅负责受理辖区内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提出的并网申请,专人跟踪、督办并网项目的全过程各环节工作进度。

截至目前,山东的济南、烟台、威海、枣庄等多个客户陆续用上了自家的“清洁电”。潍坊光伏太阳能蔬菜大棚、泰安姜仔鸭农业产业园、日照工业学校、济宁润峰汽车工业园、潍坊百货集团等正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带来收益并促进节能减排

在东营市广饶县稻田镇南孙庄村,58岁的刘福林在自家瓦房顶上安装起一座光伏电站,每月除自家用电200度外,还能上网400多度;在青岛市,国内首个并网的居民分布式光伏电源用户——徐鹏飞,自家屋顶的小“发电厂”发电总量超过了家庭用电总量;在肥城市东大封村,村委会办公楼上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提供的电量能够满足村委办公、社区公共照明以及村卫生院和敬老院的日常用电量……

数据显示,并网光伏电站给客户带来了可观收益。刘福林介绍:“虽然还没拿到政府方面的补贴,但每度电能收入0.4469元是实实在在的。而平时从网上用电,每度电要花0.5469元。”据了解,刘福林家的光伏板是由当地一家光伏企业生产的,每块电池板250瓦,大约需要1000元。粗略算起来,建设这样一座屋顶光伏电站,8到10年就可收回投资成本。

并网光伏电站在给客户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例如,潍坊佳乐家物流园屋顶光伏电站项目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模式,通过0.4千伏交流供电线路并入电网。按照年利用太阳能2000小时计算,该电站一年可发电200万千瓦时,年节约燃煤8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分别为2100吨、6.8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