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副总理反对向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税

发表于:2013-05-2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112651591.tl.jpg (300×207)

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ösler)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昨日,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ösler)警告称,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让德国与欧盟之间产生了冲突。

罗斯勒发表该声明之际,德国主要的制造业行业组织也呼吁立即与中国展开谈判,避免欧盟所威胁的进口税。预计,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于今年6月初正式宣布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进口税。

让德国感到焦虑的是,一周之后的下周日,中国新总理李克强将在柏林会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德国是李克强第一次外交访问中将到访的唯一欧盟(EU)成员国。

罗斯勒的表态可能破坏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的努力,后者正在欧盟最大的一起贸易案上与中国政府叫板。该案针对的是2011年中国向欧洲出口的价值210亿欧元的太阳能产品。

德古赫特已建议对此类产品征收平均47%的关税。此前他曾认定,中国制造商非法向欧洲倾销产品,即售价低于产品的成本。

除了太阳能电池板案,这位贸易专员还在与中国政府进行另一番角力,对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和中兴(ZTE Corp)等中国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发起了颇具争议性的调查。

经过一年多的虚张声势,德古赫特上周终于赢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支持,拟对中国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他同时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不作出让步,他将在不久之后启动调查。

根据欧盟规则,德古赫特在未取得欧盟成员国支持的情况下也可以推动上述两件案子,不过他在这方面的能力将受到削弱。为了挫败他的努力,中国政府不断游说各国政府,反对发起调查。作为欧盟中的最大经济体和对华出口国,德国一直是中国特别公关的对象。

罗斯勒的职责包括对外贸易,他的干预反映出了德国的立场,即欧盟与中国必须在解决太阳能电池板争议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罗斯勒在接受《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采访时表示,在处理上述争议时,“惩罚性关税是错误的手段”。对于欧盟威胁采取的做法,以及可能招致的影响德国出口的中国报复行动,“德国工业界有理由感到特别担心”。

他补充道:“我希望欧盟委员会尽最大努力避免一场全面的贸易冲突。欧盟委员会不应诉诸于威胁,而应致力于通过对话与协商找到解决方案。”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里希•格里洛(Ulrich Grillo)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只有在全力协商未能奏效时,才能采取加征关税的做法。

去年8月,默克尔惹怒了欧盟贸易官员,她当时访问北京时公开提议,太阳能电池板争议应当通过对话来解决。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默克尔的干预可能加剧了德古赫特的强硬立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