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龙“柏树”太阳能电池扎根日本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3-05-03 00:00:0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一季度,‘柏树’电池在日本销量达到100兆瓦,由此晶龙成为日本光伏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预计日本市场今年销量将达到500兆瓦。”晶龙集团晶澳公司高级经理王松对记者说,“初步估算,‘柏树’每年可为公司新增效益8000多万元。”

“柏树”是晶龙公司员工对cypress系列高效电池产品的昵称。该产品是去年6月研发成功的,其中单晶硅、多晶硅、准单晶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了19.5%、17.8%和18.8%,是在同等成本条件下,全球转化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

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双反”使光伏产业遭遇严冬的时候,“柏树”成为打开日本市场的功臣。去年4季度,“柏树”在日本的销量就达到70兆瓦,在日本光伏市场排第二名。之后“柏树”在日本销量快速攀升,成为晶龙目前最好的市场。“目前我们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其中日本市场占到一半左右。”

“创新是集团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让我们的产品一直处于质量和效益的高端,创新使我们的电池光电转化率自2008年开始,每年提高0.5%。”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说。

3月初,晶澳公司成功克服太阳能电池工艺行业难题,将多晶产品光电转化率提高到17.8%这一世界级水平。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同类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光电转化率在17.1%至17.3%之间。决定光电转化率的关键,就是电池板的取光能力。

经过多次试验,晶澳研究人员用化学溶液在平整膜面上刻蚀出绒面,增加光程,减少光的反射。经过湿法刻蚀工艺改造后,晶澳综合成本降低了2%。在使用方面,高光电转化率就可以在有限面积的屋顶上发出更多的电。目前,行业内平均水平60片电池组一般功率为245瓦左右。改进工艺后,晶澳每个电池组比同类产品功率高10瓦。

在晶龙集团硅片制造部二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墙壁上挂满了奖状,其中2007年、2008年和2011年三次颁发给切线工艺革新项目,钢线直径分别为120微米、100微米和90微米。目前在晶龙集团已经广泛使用90微米的钢线切割工艺,而国内同行业还普遍在使用105微米钢线切割硅片。这项独有的技术,使每片硅片能比别人多赚一毛钱,别人不能接、不敢接的订单晶龙都有底气接。当别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时,晶龙线切一直满负荷生产,仅线切一项每年创造利润近亿元。车间主任赵力伟说,他们目前正在致力于树脂金刚石切割工艺的研究,这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一种线切工艺,代表着未来切片技术的发展方向,其特点是切割速度快、硅片光电转换率高、节能环保和加工成本下降空间较大等。由于此项工艺采用水和少量冷却液替代了传统的砂浆润滑剂,不仅使有机物COD排放量降低了70%以上,切割的硅片更加薄,更使光电转换效率提高0.1%左右,这势必使生产成本得到较大幅度的下降。

晶龙集团依靠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硅材料研发中心等四个研发中心和两个实验室、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及由150余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了大规模技术攻关,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掌握了多项重大前沿技术,使拉晶、切片单产和品质、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等核心技术始终居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并持续不断地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和先进生产力。近年来,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900余项,承担国家“863”计划1项和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多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获授权专利250多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