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中方亮出中欧光伏双反第一个筹码

发表于:2013-04-01 11:36:41     来源:中国商报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已经进入关键期。6月7日欧盟委员会将就该案进行裁决,现在该案的调查已到了关键期,必须尽最大努力争取当地企业和行业的支持,从而促使欧盟委员会转而寻求通过产业对话和互利合作来解决目前双方产业面临的问题。
选择双输还是双赢?
中欧之间的确有过不少贸易摩擦,但此次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从以往的欧盟对中国“双反”的例子来看,90%被立案调查的案子最终都会被裁定征收很高的税率,所以,这次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结果也不容乐观。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再次专门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回答记者提问,表达了中国政府高度关切并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立场。崇泉也表示,虽然中国政府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尤其是中欧之间,在双方经贸领域全面合作,利益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打贸易战,谁都输不起。但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对欧、美、韩多晶硅产品的“双反”调查也进入初裁阶段。有关方面表示,因程序尚未走完,时间过于紧张,原本定于今年2月底宣布的初裁日期将延后至4月5日。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已经进入关键期,最终是走向打贸易战的双输局面,还是通过磋商实现双赢,将取决于双方博弈的智慧。

博弈敏感期
3月25日,崇泉特别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案,一直坚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立场并为此做出努力。中方始终不会中止和放弃与欧方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努力。
崇泉指出,中欧之间的确有过不少贸易摩擦,但此次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是涉案金额大,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其次,该案影响的是清洁能源这一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加之美欧对我光伏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光伏产业出现行业不景气和亏损现象,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严重影响了我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下降35%,其中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口同比下降达40%以上。就在几天前,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宣布破产重组。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该案涉及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量就业,初步统计将影响超过40万的就业人口。基于这些原因,中国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毫无疑问,光伏案如处理不当,势必会给中欧经贸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次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就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发表声明,呼吁欧方秉持“合作大于对抗”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积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政府一直在积极地为推动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问题的顺利解决而努力。”英利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樊振华告诉记者,崇泉这次之所以特别就此事回答记者的提问,主要是前一段时间有传言说中欧之间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问题的对话和磋商已经停止。他说,希望这个案子能够通过协商解决,所以,英利新能源一方面积极准备应诉材料,另一方面,也和其他中国光伏企业一道在欧盟寻求跟当地光伏企业或机构对话,争取他们的理解和帮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