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破产根在迷信政策背离市场

发表于:2013-03-25 00:00:00     来源:财经网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 魏枫凌 无锡尚德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于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的未支付,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这让无锡尚德成为中国首家对债券实质违约的企业。

无锡尚德破产和光伏行业低迷的根本原因是政府违背市场规律,改变企业的供给曲线;企业在政府的补贴下盲目扩张产能,恶性竞争;债权人则相信政府会为辖区内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但最终结局却是各方一起败给了市场。

在中诚信资讯科技公司副总裁郇公弟看来,尚德的失败,不是一个企业的失败,而是一个产业的失败。判断尚德的信用风险,无法从财报,无法从指标,无法从尽调,而是来自对一个产业根本规律的认知,来自对产业盈利模式的判断。

这种一味迷信大政府力量的逻辑,在中国债券市场颇为普遍。发债主体背后获得政府信用支持的力度,也成为评判债券信用的黄金铁律,央企、地方国企、明星民企、普通民企依次排列。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成为次要因素。

以地方国企为主的城投公司为例,由于城投公司的财务不透明,主要资产来自政府划拨的土地,流动性差,且依赖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偿债能力原本堪忧。但投资者最终判断地方政府为企业兜底,因此城投债反而成为债市的宠儿。

在能源行业内部,尚德的悲剧也值得借鉴。

美国启动了页岩气开发,也让中国的油气商和政府机构看到了能源革命的前景。“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公布的消息显示,由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制定完成,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会发布。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投标管理办法也计划出台。

这一新兴产业在初期投入大、回报小,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可以理解,但政府需要厘清介入的程度,如果在经济效益分析还不明朗的情况下给予过多的补贴,无疑会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对行业后续的发展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