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继仁:硕禾迎转单 变身微笑太阳

发表于:2012-12-27 16:20:00    

硕禾董事长陈继仁表示,全球太阳能产业景气重回多头的关键,在于明年欧盟控诉大陆太阳能厂「双反」的初判结果,若是成立,产业就能盼到春暖花开,明年第2季末「看到骄阳」,台湾太阳能厂在等待景气复苏之际,可先朝电厂等高附加价值领域布局。

硕禾是台湾最大的太阳能导电浆厂商,导电浆是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硕禾抓住微笑曲线的二端(上游材料和下游电厂),加上产品进入门槛高,今年前3季每股税后纯益11.73元、赚逾一个股本,是国内太阳能厂商唯一缴出获利成绩单的业者。

陈继仁认为,明年3月到5月随着欧盟对大陆太阳能「双反」初判成立,全球太阳能产业版图可能重组,台湾不但成为欧洲的主要供应商,也会成为中国重要生产代工地,两岸厂商合作应从电池的部分先开始,「最近我已耳闻部分两岸业者进行接触」。

此外,政府政策对于太阳能产业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建议,台湾政府放宽太阳能电厂设置门槛,引导奖励大型电厂设置,填补核一、核二厂等2018年后陆续除役的电力缺口,商机可达数百亿元,将为太阳能厂建立庞大出海口,以下为访谈纪要。

  问:你如何看明年太阳能景气?

答:欧洲明年的太阳能装机需求将低于今年,日本、中国及美国市场维持成长,虽然是有消有长,但这些国家需求成长的幅度,不容易完全填补欧洲需求下滑的缺口,景气不容易说的准,一般估计明年太阳能的需求会维持平衡或微幅成长。

看起来明年整个太阳能产业的供应链从多晶矽、矽晶圆、电池及下游模组系统等,供给仍远超过需求,但扣除中国有很多小型厂没有产出,实际产能有限,最后的竞争大概只剩大陆中大型厂、台湾厂及日本厂。

我认为,明年欧盟控诉大陆太阳能厂双反的初判结果是景气转折的关键点。

若欧盟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初判成立,台湾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很重要的代工地,或欧洲需求很重要的供应制造来源,并牵动全球太阳能产业版图变迁,明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欧盟今年9月提出对大陆太阳能的双反调查,一般在6个月或9个月内就会有初判结果,推估时间落在明年3月到5月。

  问:欧盟对大陆太阳能双反初判若成立,会造成什么转变?

答:欧盟对大陆太阳能提出双反范围,涵盖从矽晶、矽晶圆、电池及模组,远比美国只针对电池的影响层面还大,若欧盟初判确立,欧盟的客户有可能直接向台湾采购,有可能是大陆的模组品牌厂,转由台湾代工再出货给欧洲客户。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