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文件都是浮云 有效落实光伏政策是关键

发表于:2012-10-25 08:47:00    

随着欧美的双反大棒,中国光伏企业更多的看中国内应用市场。而国家各部委也是密集出台政策文件支持光伏企业度过“寒冬”。

国家能源局除了已经出台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等以外,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新的产业政策仍在制定中,国家能源局将召集有关各方,就度电补贴额度、补贴方式、示范区建设具体时间表等项目实施细节进行协商,以期从调整产业机构、针对性解决国内光伏企业同质化发展弊端等方面提供支持。

  光伏政策恐“口惠而实不至”

  关键出资协议仍旧不清晰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内部人士表示,尽管密集出台了相关新政,但行业内仍存在部分遗留问题有待解决,产业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业界普遍认为的产能过剩问题,是指中国产能相对于欧债危机而造成的海外市场萎缩,以及国内市场受限而产生的相对阶段性过剩,实际上并不存在绝对性的过剩,这种产能过剩是内外因叠加所导致,它是个结果,而不是问题的根源。在某种意义上,国内市场发展滞后才是造成产能过剩以及遭遇欧美“双反”的根本原因。

在出台的相关举措中,新能源城市、分布式发电等项目规模均不小,但相关部委在出资协议方面还没有达成一致,最终由谁来承担启动的巨额费用,仍在进一步的沟通中。未来不仅要规划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大规模项目,更重要的是项目融资必须跟上,在这一点上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除了电价补贴以外,个人还可以通过银行获取低息贷款,甚至是无息贷款。

  之前光伏政策扶持效果微弱

  “光伏特许权”中标者多为国企

之前的光伏政策无非就是“金太阳”和“特许权招标”,而特许权招标是以最低价者中标为前提,最终中标的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而这些国有企业的主要赢利点在于传统电力,他们之所以要以最低价竞标,就是为了完成国家给指定的减排任务,对于光伏电站或项目本身是否赢利,无关紧要。

据阿特斯电力CEO瞿晓铧10月18日接受笔者采访表示“目前国家对光伏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非常重视,这对我们这种长期在一线市场耕耘的企业来说是好事。但有一点需要指出,应该避免有政策但无法落实的情况继续存在,能真正切实做到完全落实之前的政策,这比出台新一轮看上去更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更重要。”

在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上,延续了中国大部分政策模式——“一刀切”。政策的出台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乃至中国光伏市场的启动会有一个非常正面的作用,但从价格本身来看,因为中国幅员辽阔,所以同样的价格放在各地有不同的收益率,期待新一轮政策使它更加合理化,也使光伏的发展在更加的平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