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业“僵尸化”越来越严重

发表于:2012-09-28 09:15:26    

索比光伏网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比率维持在0.9%不变,但美银美林银行业分析师吴旖认为这个数据可能掩盖了中国经济中的重大风险。在吴旖看来,靠银行系统喂养的大批“僵尸企业”正在蚕食着中国经济。

有投资者担心这些“僵尸企业”正在拖累中国经济,甚至有可能将中国经济推向“迷失的十年”,就像日本经历的那样。

僵尸企业来袭

“僵尸企业”的概念源自经济学家彼得·科伊。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它们消耗了原本可以投入新兴企业和部门的税款、资本和劳动力,吞噬着经济的活力。

2006年,施正荣成为中国新首富,随之跟风投资新能源的投资者激增,促成了中国市场的光伏淘金热。

然而蓝海变红海让人甚感光伏产业的危机。今天,尚德高达16亿美元债务刚刚出具偿还方案。

而另一光伏企业赛维2011年年报显示,其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负债率达87.7%,其中短期债券就高达196.71亿元。

在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步步紧逼中,陷入内忧外患的10家太阳能光伏企业集体欠下1110亿元银行贷款。

不仅如此,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集团欠下180亿元银行贷款,正被银行密切关注;中江集团在申请破产时,已对建行欠债30亿元;翡翠航空于6月份进入破产清算环节,已对中国银行欠债30亿元。

“不能否认,银行和当地政府在贷款之前就知道风险巨大。”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余颖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但仍然出现僵尸企业,背后的原因如下:

一是由于经济增长急速下降,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许多行业(如钢铁、有色、化工、造船、电子元器件、水泥,甚至是所谓新兴产业中的光伏和风电等)在前几年的高速扩张中积累了大量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