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节能建筑成新宠 多方借力谋发展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0-11-26 11:06:00

虽然我国自1986年起开始推行建筑节能工作,但据有关方面预测,2020年以后,建筑耗能将超过我国终端总能耗的1/3。有数字显示,中国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其中95%属于非节能建筑。据预测,到2020年建筑将超过工业成为用能第一大户。所以,建筑节能改造已成当务之急。可以从以下方面共同发力,促进建筑的节能:

  法律政策方面

为了规范智能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提高建筑的能源利用率,我国相继出台了《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智能建筑设计标准》、《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一系列国家、行业标准,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行业标准规范。

从各地建筑节能进展情况看,目前的财政政策都是针对1.5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而针对“十二五”期间更大规模、更长时期节能改造的财政政策、融资模式尚未确定,节能改造工作有可能出现中断。同时,供热计量改革已进行多年,但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没有突破,改革进度滞后,导致节能改造收益难以充分体现。

在法律层面,《节约能源法》已经修订并颁布实施,《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也开始实施,但是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要使这些法律制度真正得到落实,需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各地也要制定地方性法规和实施细则。目前,这方面工作还处在刚刚启动阶段。

量化数据标准

现在很多楼盘声称自己是节能建筑,但当你问到它每年的能耗、节省的运行费用等问题时,很少有人能提供明确答案。一个真正的生态节能设计,应当是可以量化的,应当可以明确的说出整个建筑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投资额度、回收年限等。而这些,就要求设计师进行设计时心中有数,并采用必要的手段进行计算、验算,提出数据,这样才可以为业主提供充分的决策依据和将来施工结束后的验收标准。

政府大力支持

有关专家认为,建筑节能是一项能让全社会受益的工作,有一部分责任就应该是由政府来承担的,而不能单纯依靠企业来实现。比如,建筑领域中应用光伏发电,可直接适用于建筑用能需求,有效减少输变电损失。但是,当前太阳能光电建筑存在着应用配套政策不完善、光伏上网电价不落实、接入电网困难、建筑一体化技术标准不完善和设计施工能力不足等问题,阻碍了光电建筑应用的发展。

  应用智能化系统

在大型公共建筑中采用智能化系统,不仅能提高建筑的能源利用率,还可以降低建筑的运营成本,为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业内人士指出,业主或者开发商在建设智能化系统时,应该注重系统的实用性,根据实际需求建立相关的智能化系统,比如建立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智能化系统时,应当调查原来各个行政部门的功能,找准智能化的定位,在此基础上,根据建筑物的性质、投资预算等,制定适当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维保服务市场化,填补管理“漏洞”。现在智能建筑内部的智能化系统越来越大型化、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士对其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绿色校园营造 又一道城市风景线

绿色校园营造 又一道城市风景线

9月,又一批大学生进入校园,开启新篇章。丰富多彩的校内空间和校园活动,都将成为他们记忆中的闪光点。规模大、容纳人员多的大学校园,被建筑界公认为最复杂的社区之一。而全球高校开展的绿色校园营造,正是建立在

光伏发电钙钛矿节能建筑
2020-09-21
光电建筑是零能耗被动式节能建筑的必由之路

光电建筑是零能耗被动式节能建筑的必由之路

2019年4月3日-4日,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汉能在大会期间主办了建筑造能创新科技论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志东做了题为《光电建筑是零能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节能建筑光电建筑
2019-04-22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光伏组件PID现象:行业隐痛与破解之道

光伏组件PID现象:行业隐痛与破解之道

在清洁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以其无污染、可持续的特点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光伏组件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一种被称为PID(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电势诱导衰减)的现象,严重影响光伏系统的效率和寿命。

光伏发电PID
2024-04-10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在中国广袤的滩涂之上,一场悄无声息的光伏革命正在上演。这里不仅是一片孕育着丰富海洋生物的湿地,更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片滩涂上,光伏电站不仅代表着清洁能源的未来,更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滩涂光伏电站
2024-04-10
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研讨会”

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研讨会”

2024年4月9日,山东乾钢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在乾钢科技公司总部举行了以“光伏新能源用钢技术交流”为主题的研讨会。三家合作单位聚焦光伏新能源行业,共同探讨和研究光伏支架用钢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

乾钢金属德龙钢铁光伏新能源
2024-04-10
石英之力,光伏产业中的关键角色,到底有多重要!

石英之力,光伏产业中的关键角色,到底有多重要!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中,有一个看似平凡但却至关重要的物质——石英。它不仅是光伏组件制造的核心原材料,更是确保光伏电池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在这个产业中,石英就像一颗跳动的心脏,为光伏电池提供着源源不断

太阳能光伏产业石英石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节能建筑成新宠 多方借力谋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