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连环骨牌效应引爆

发表于:2008-11-19 09:39:00    

   全球金融海啸持续蔓延,原本广被看好前景的太阳能光电产业开始面临需求下滑、降价危机,近期不仅美国MEMC调降财测,英国石油(BP)宣布关闭位于澳洲太阳能电池厂,就连国内也传出太阳能电池大厂将减产,并要求员工轮班休无薪假,太阳能光电产业面临景气下滑的骨牌效应接连产生,让太阳能厂商胆战心惊。

 

  这波金融风暴几乎把所有电子产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现在连一向最被看好的太阳能光电产业也遭遇风暴,从西班牙补助案于9月底结束,使得需求开始下滑,紧接着短短1个月时间,包括太阳能电池、硅晶圆及以往最为火红的多晶硅等现货市场,都出现大幅降价,紧接着是太阳能厂商一连串调降财测、关厂及减产、休无薪假等负面消息。

 

  首先是太阳能光电多晶硅供货商MEMC发布第4季财测,预估营收比市场原预测调降逾10%,毛利率也低于预期。MEMC表示,整体大环境恶化,半导体及太阳能光电市场受到冲击,除半导体需求持续恶化,以往最被看好的太阳能光电市场亦面临短期降价压力,MEMC计划第4季增加产出及销售量来因应降价冲击。

 

  英国石油则因为太阳能光电产业竞争压力增大,为专注在大规模、低成本的其它海外据点,决定在2009年3月关闭海外厂规模最小的澳洲雪梨太阳能电池厂,预计将裁撤200名员工。事实上,太阳能企业对于BP关厂并不感到意外,由于BP近几年调整市场定位,不单专注在太阳能电池生产,更积极布局下游系统市场,因此,面对大环境冲击,BP被迫加速关掉成本竞争力较低的厂房。

 

  值得注意的是,除欧美地区太阳能光电企业传出警讯外,近期两岸市场也人心惶惶,太阳能电池厂商面临订单缩减、库存提升及价格持续下滑等压力,甚至传出国内太阳能电池大厂不仅大改急速扩产策略,更已开始规划减少三分之一的产能运作,并要求员工轮流放无薪假,这种情况可说是从2004年太阳能光电产业明显增长以来,首次面临的运作窘境。(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