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油大国发展太阳能的启示

发表于:2008-03-04    

     最近,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超过每桶103美元。与此同时,传来一个消息: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宣称,准备投资开发太阳能,争取30至50年后成为电力输出大国。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人犹如“睡在行走在石油上”。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曾透露,沙特的石油储量超过2640亿桶,其中三分之二属于优质的轻油或超轻油。从2004年起,沙特日产原油就高达1000万桶。按目前开采水平,其地下的石油足够开采80年。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也让石油大国沙特赚了个盆满钵溢。去年底有专家预测,2007年沙特石油收入预计可达2011亿美元,这比2004年整整增长2.77倍。滚滚而来的石油收入,使沙特年投资能力达1700多亿美元,政府的财政支出能力大大增强。
  
     既不缺乏资源,又大有美元可赚,沙特何以还提出建设“太阳能大国”的战略设想?
  
     说得过去的理由,或许有二:其一,沙特的石油资源储量存在水分。美国西蒙斯国际公司董事长马修·西蒙斯就曾质疑,为什么外界对于这个国家勘探与生产领域的细节以及支持仍具有巨大储量的具体数据知之甚少?他认为,沙特石油的“黄昏”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幻想”。而国际能源署前不久也曾分析,按照每天向全球提供石油需求量的40%来看,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剩余产能在2010年前将“维持在有限的尴尬水平”,到2012年则将降至最低水平。这些分析,若真接近事实,沙特转而向替代能源开发不足为奇。
  
     其二,油价疯涨激发工业强国梦想。从2002年到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约4倍。与之相应,石油出口最多的沙特的石油收入也大幅增长。为避免和减少美元资产大幅缩水的损失,沙特采取了加大投资的对策:一是高调跨国收购,二是加大本国多元发展的投资。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沙特计划斥资5000亿美元兴建6座工业城。这些城市的面积加起来将有4个香港那么大。虽然有人质疑,这样“依赖大量消耗能源的工业发展方式是否明智”,但多元化发展无疑是沙特实现强国梦想的一条现实之路。
  
     然而,沙特所以要做太阳能大国,更重要的原因有两条:第一,后石油时代提前到来之忧。油价高企导致石油开采能力透支,石油资源消耗加快,让沙特面临挑战。在沙特,目前教育、医疗全免费,全国不征税收。但这一切优惠都建立在丰厚石油收入之上。石油换来的一时繁荣,怎样才能避免坐吃山空?加大教育和科技投入,主动寻找和开发新的替代能源。这就是为什么沙特计划投入数百万里亚尔成立一个世界级的可再生资源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太阳能、风能、氢、甲醇等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原因。
  
     第二,全球气候变暖的外部压力。去年的欧佩克首脑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不谈增产,却谈环保,并达成一致。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在会上倡议建立一项国际发展基金,并宣布沙特阿拉伯已决定出资3亿美元,专门用于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这是为啥?一方面是因受到国际社会压力,另一方面也出于沙特自身的长远利益。沙特也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由于国民收入高,油价低廉,每个家庭都有私车,沙特的主要城市也因此没有公交汽车系统。公共交通主要由出租车来承担,但出租车司机中却很难找到一个本国人。过分依赖石油资源消耗,既使国家受到国际社会压力,也给沙特带来未来生存之忧。沙特经济需要着眼长远,从单一石油向多元化转型。
  
     石油大国沙特要做太阳能大国,给了中国三个重要的启示:第一,尽管世界石油“顶峰”之说尚存争议,但石油开采具有的不可逆性决定了这一天迟早将到来,在“石油峰值”问题上与其乐观,不如多有些忧患意识;第二,作为世界石油大国的沙特尚且未雨绸缪,加大替代能源的开发,甚至雄心勃勃要做太阳能大国,而易采油时代已经结束、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石油的中国,更当加大加快替代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将能源多元化战略变成现实;第三,在全球生存环境逐渐恶化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保护生态,是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从本国国情出发,努力探索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是中国理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