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沈文忠:晶硅双面电池技术助力光伏领跑者计划升级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3-13 15:52:20

领跑者”项目招标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双面电池的讨论频率近期也日益走高。双面电池的背面增益怎么算?怎么测量?有什么样的标准?一直是行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至今都没有定论。3月13日,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沈文忠受邀参加由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和与会嘉宾一起交流了“双面”那些事儿。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沈文忠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沈文忠

双面组件并不是一个新词,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包括技术的流派。在空间应用当中,最早的晶硅电池从70年代开始已经得到比较规模化的应用,但由于成本的限制,真正应用还不到20年,国内兴起主要从2015年开始,特别在2016、2017两年,国内很多主流企业开始做双面电池。除了双面组件的发展简史以外,沈文忠还分别为在座嘉宾详细解读了n-PERT双面电池技术,n-PERT+半片、叠片、无主栅技术,n-SHJ双面电池技术,p-PERC双面电池技术,多晶黑硅双面电池技术等详细技术路线。

双面之所以成为热点,得益于其有别于单面电池片的强大优势。首先,单面电池的背面是铝合金,因铝的热胀冷缩性很大而硅很小,所以在使用超薄硅片来生产时经过反复高温加热又冷却的工序就很容易让硅片破裂,这就会大大降低成品合格率。而双面电池的两面都是一样的硅材料,不会发生因热胀冷缩而破裂的现象,成品率大大提高,且双面可以用比单面更薄的硅片,单位W的轨成本显著降低。其次,单面电池的背面电极是银条,其他部分是铝合金,而双面电池的两面都是硅扩散层电极而不用其他辅料。所以双面电池的生产用辅料要比单面电池少,随之成本进一步降低。第三,双面电池的设备磨损小,可以长期稳定的保持设备的正常生产性能。最后,双面PV组件是透明的,硅电池不吸收的穿透光不会被挡住,所以温度就是相对于单面PV组件来说低一些(约低3-5度),这样双面PV组件的工作性能就得到了保证。另外,从应用形式、发电性能等方面沈文忠都以单双面对比的形式详细阐述了双面组件的优势。

所以,沈文忠预测,未来十年,到2030年左右,单面会是一个小众市场,行业将迎来属于双面电池的时代。当然,对于双面电池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沈文忠也提出了自己的畅想:“双面电池还有很多的技术可以叠加,来进一步提高优化的空间,n-PERT电池在掺杂、表面钝化和金属化等环节也存在很大的优化空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2021年5月19日,在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CEO金锐首次提出了光伏“同心圆”发展模式。“以光伏电站开发为原点,辐射光伏产业全生态链,赋能“光伏+”多元化应用场景, 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愿景。”金锐表示。

晶科科技领跑者电站融资
2021-05-20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泽说,我是主持人,索比光伏网尹也泽,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光伏补贴的有关话题,具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地面电站和工商业项目的补贴,另一类是户用光伏项目的补贴。首先看地面电站和工

小泽说光伏扶贫领跑者
2020-12-03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为了解掌握海西州2019-2020年新能源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海西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全省新能源发展,10月27日至3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带队赴海西州开展新能

领跑者光伏电站青海光伏市场
2020-11-02
英发睿能N型TOPCon电池测试效率达26.21% 遥遥领先!

英发睿能N型TOPCon电池测试效率达26.21% 遥遥领先!

近日,英发睿能收到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针对N型TOPCon双面电池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目前英发睿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双面电池测试效率已经达到26.21%(非leco工艺),这一数字不仅创下了英发睿能的历史新高,更在整个新能源领域中遥遥领先。但英发睿能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测未来效率将达到26.6%以上。

英发睿能TOPCon双面电池
2023-12-08
解析 2020年的七个太阳能跟踪器系统调整和新技术!

解析 2020年的七个太阳能跟踪器系统调整和新技术!

在清洁能源高度发展的今天,推进能源技术化革新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已经成为现代世界能源发展的主体方向。作为新能源中的代表,光伏发电以其无污染、取之不尽等优势为大众广泛认可,并运用到

太阳能跟踪器系统双面电池板太阳能发电场
2020-05-12
国电投西安太阳能公司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3.2%

国电投西安太阳能公司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3.2%

5月7日,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N型TOPCon高效双面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3.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此次通过应用新型高效化学清洗、多晶硅精准掺杂、氢钝化等技术,突破TOPCon电池的关键技术瓶颈,有效提

国家电投TOPCon双面电池
2020-05-11
中来光电2020年订单量已饱满,在手订单执行率100%

中来光电2020年订单量已饱满,在手订单执行率100%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疫情给大部分光伏企业带来了一定压力,企业面临生产环节原料供应不及、交付期延迟、合同变更等风险。疫情考验着众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免疫力,在此背景下,有企业黯然退场,也有企业表

中来光电原料双面电池
2020-04-15
沈文忠:TOPCon是2023年“最”创新的技术,产量在105-115GW

沈文忠:TOPCon是2023年“最”创新的技术,产量在105-115GW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教授表示,2023年光伏行业“最”创新的就是TOPCon的背接触电池技术。2023年TOPCon产量在105-115GW,BC电池技术也崭露头角,2023年出货量在8-9GW,但异质结出货量不及预期,2023年出货约7GW。PERC电池正在快速淘汰,2023年出货量估计330-370GW。技术路线竞争正促进TOPCon加速发展,TOPCon核心装备国产化已成熟,并具有高性价比,全产业链n型TOPCon新生态已形成,TOPCon背接触引领下一代电池发展。未来,八年左右,钙钛

沈文忠光能杯
2024-01-23
沈文忠:叠层电池产业化过早 效率达30%才有机会

沈文忠:叠层电池产业化过早 效率达30%才有机会

中国光伏产业往往是突破想象力,不管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远远落后于规划的发展,但是光伏行业是不错的赛道。“我总结的关键词是2022年光伏行业风景独好,比风电好得多,行业的关键词是什么?硅料的暴利,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第二个是N型转型,辅材原料,比如说高层的石英等等,还有钙钛矿、跨界追光,有人统计,去年有近70家的光伏A股上市公司,说明光伏行业多么红火。”

光能杯创新分享会沈文忠
2023-02-15
剧透!OFweek 2020中国太阳能光伏在线展将迎重量级嘉宾

剧透!OFweek 2020中国太阳能光伏在线展将迎重量级嘉宾

每年的线下展会,是众多企业品牌宣传、产品技术展示以及服务贸易对接的重要形式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全国超200场展会延期,其中,3、4月份全国就有一百多场展会宣布延期。受疫情影响,举国民众都感受到了这一特殊

太阳能光伏在线展沈文忠硅片尺寸
2020-03-16
上海交大沈文忠:光伏平价上网应该靠大硅片和薄硅片

上海交大沈文忠:光伏平价上网应该靠大硅片和薄硅片

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9)拉开帷幕。在下午的2019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主论坛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文忠发表了主题演讲,并提出了自己对未来晶硅太阳

沈文忠无锡新能源展会大硅片薄硅片
2019-11-08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为大唐集团大姚县大平地二期100MW光伏项目按期交付N型TOPCon高效双面组件,助力项目如期并网。

晶科能源TOPCon双面组件
2023-08-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沈文忠:晶硅双面电池技术助力光伏领跑者计划升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