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斯克融资赌局愈发凶险

发表于:2017-02-27 14:2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特斯拉总是轻易成为焦点。

上周三,这家来自硅谷的企业称,旗下Model3车型将于9月份量产。Model 3量产之前,特斯拉计划再增加20亿美元资本性支出。然而,在这一系列消息发布之后,特斯拉汽车公司股价在美国市场上周四的交易中大幅下跌近6%,其后该公司的股价更是下跌6.41%至255.99美元,显然,这种“烧钱”模式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信心。

从特斯拉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这家公司2016年四季度营收为22 .8亿美元,同比增长88.4%,净亏损为1.2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65亿美元亏损幅度收窄;全年营收达到70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净亏损由2015年的8.8亿美元缩小到6.75亿美元。


账面数目看上去,似乎有所好转。然而,从股票市场的反应显示,外界依然看衰它的前景。

其实并不奇怪,发展汽车业务是特斯拉的首要任务,在筹集到巨额资金前,特斯拉不该先拓展其他业务。可是马斯克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投资者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而不是顾及股票价格每日的变化。也就是说,在特斯拉的眼里,当企业创造新的巨额现金流时,股票才具备真正的价值。怎么样,凡夫俗子跟不上马斯克的思维吧。根据这位天马行空的掌门人规划,并购SolarC ity的交易,将加速特斯拉从电动汽车制造商向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公司的转变,至于建造号称全球最大的“超级工厂”,特斯拉希望能够整合太阳能电池、全自动汽车共享系统以及重型汽车业务。不仅做到自给自足,降低电池成本,同时也将拉低特斯拉车型的整体价格。

现在,特斯拉将出售股票作为筹集资本的一种方式,而随着该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资本的高效利用变得至关重要。不好好地放在汽车业务上,却将钱烧到了其他业务方面,怎能不让投资金者血压升高?去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总算好歹实现三年以来的首次盈利。紧接着,特斯拉去年11月份出资28亿美元完成对太阳能公司Solar City的收购,从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 City的首份财报来看,特斯拉在第四季度的亏损,很大程度上与收购出资有关。

以往,传统老牌汽车厂商在发布一款新车型时,并不会承受像特斯拉面临的那种危险,原因就在于前者的风险并不是那么集中。由于它们资金储备更为雄厚,某一款新车的上市不会赌上整个公司的前途。然而,眼前的特斯拉,每次做出努力,想在汽车领域更进一步,它在财务上就面临极大的风险。随着M odel 3的量产期越来越近,马斯克只能将公司的财神爷迪帕克请回来,为自己“凑钱”。上次能够将特斯拉从破产危机边缘拯救回来,这次呢?马斯克自己心里也没底,只能将赌局成败寄望于他。这也不难看出,特斯拉目前面临的赌局有多么凶险。当然,这符合马斯克的性格:“要想证明自己就要全力以赴,哪怕赌上身家性命也在所不惜。”梁罗喆。

FR:南方都市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