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沈辉:建筑光伏要有人文情怀

发表于:2017-01-20 09:20:50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如果建筑披上太阳电池的外衣,从此建筑每天都在跟太阳对话,借助于光伏就能让建筑跟太阳产生互动。”

“不存在第几代太阳电池之说,大家都是同一代产品。太阳底下没有新东西。”

“至今为止,太阳电池技术大多都是国外首先研发的。”

“太阳能作为补充能源向重要能源甚至主导能源发展的主线已经非常清楚。”

“万物生长靠太阳,人也是靠太阳来调节生活节奏与心情的。”

“在建筑上发展电站,是最好的选择。”

“建筑如果没有太阳电池,就是一个丑陋的建筑,加上太阳电池就有了灵魂和灵感。”

“发展太阳能建筑,要得到建筑师的理解与支持才行。”

“要把太阳电池真正的建材化,作为建材的一部分,做成建筑的一部分。”

“光伏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要有人文情怀。”

         ——沈辉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教授沈辉博士表示,建筑是光伏最好的载体,如果没有建筑师为主策划、主导,建筑和光伏的结合发展很难推广,所以建筑光伏的发展首先要得到建筑师的认同和支持。

他认为,在我国,光伏建筑的发展潜力巨大,对光伏产业来说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但光伏产业需要在光伏建筑材料上发力、创新。光伏建筑要成为一个学科,要培养合格的人才来推广,要有人文情怀。

       以下为沈辉博士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先花几分钟时间谈一下我个人对光伏行业的感受。

光伏产业发展十多年来,其中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值得大书特书。没有一个行业能跟光伏相比,能够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现代工业史上,中国光伏产业也会占据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对我们国家来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就是华为通讯设备、航天科技、光伏产业、高铁等,能够数得出来的也就这几个了。

十多年前,印度的太阳电池产业比我国还强,印度当时45MW的生产能力,我们只有20-30MW。今天台下有很多的老专家,我这人不算很老,但肯定是不年轻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但不要忘记老一辈光伏人在这里面辛辛苦苦的打拼。

我进入光伏,也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

我曾在中科院固体物理所从事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我上大学比较晚,是上山下乡的知青,1978年考大学之前是江苏省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二团七连连长,相当于生产队大队长。我读博士也晚,将近四十岁时才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取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还是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被邀请在德国夫朗霍费太阳能系统研究所作了一场报告。

当时这个位于弗赖堡的研究所很小,只有一百多人,当时太阳能光热方面的研究多一些,太阳电池研究方面不是热点。但我发现德国人做什么东西都一直要做到应用,不像我们当时拿个课题写两篇文章就交代了。

这次考察改变了我整个的人生科研取向,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把主攻方向转到了太阳能光伏技术。1997年回国以后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在1998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主攻方向是太阳能材料与光电转换,从此我的主要精力就集中于太阳电池与光伏应用技术研究。

于2004年,我在中山大学创建了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后来还建立了2MW的晶体硅电池中试线,在这里面培养了几百个学生。所以我可以自豪地讲,在科研上我没有做出多大的成绩来,但培养的绝大部分学生都活跃在这个行业的重要岗位上,我以他们从事这个行业感到欣慰与自豪。这是我想和大家一起共勉的地方。

接下来,我简单讲讲光电建筑发展的难点和机遇,主要谈一下难点,我用照片来说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