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扶贫选家庭光伏 有了它贫困户相当于多了五亩田地

发表于:2017-01-18 23:26:14     来源:光伏说

“有了它,相当于自家多了5亩田地,日子越来越好了!”

马上到小年了,听到老乡这样正能量的话,无疑为节日气氛增添了几分愉悦色彩!

那么老乡口中的“它”,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有些陌生,但是随着能源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近日出台,对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来说将是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光伏发电将成为全国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随着物价的上涨,不管是生活在城里的人还是居住在农村的人,这几年生活成本都上涨不少,特别是山区那些以种田为生的农民,他们面对黄土背朝天,仅靠那几亩水田,已经不足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之前有老乡和笔者算了这样一笔收益账,以当地种植水稻为例,种一亩水稻需要种子费、土地成本费、人工成本、农药化肥等,每亩支出1000元左右,按照水稻一亩田的产量约500公斤计算,每50公斤水稻平均价为150元,加上现在国家的惠农补贴,除去成本费,每亩净收益在500元左右。再看现在的大学生,月开销至少要500元,这一季的收成仅够家里上学子女的一个月开销。

 

如何才能让这些地区的百姓脱贫,是眼下亟待解决的重任?

自2014年开始光伏扶贫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且切实的在各地扶贫工作中得以推广和应用。特别是安徽地区的光伏扶贫举措卓有成效,成为标杆性的示范地区。

这几天看了一则关于安徽的扶贫新闻:位于安徽安庆市塔畈乡是安庆市财政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光伏系统安装、调试、并网发电。农户建设的光伏系统容量为3千瓦,户均投资2.4万元,建设资金采取省级补助、县财政扶贫资金和贫困户自筹各1/3的办法,现在并网一年户均收益超过2000多元。

2000多元可能不算多,但对于一些地区相当于5亩水稻的纯收成,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读到这里很多朋友会质疑,本来就贫困哪里来弄8000元的自筹款呢?在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钱是最大的“拦路虎”。钱从哪里来,如何筹钱,一直是躲避不了的现实问题。

 

现阶段,光伏扶贫资金的解决办法一般有以下几种这里只说户用型的扶贫:政府全资扶贫;政府、企业、个人分摊;政府贴息、银行贷款、个人申请贷款,光伏发电收益先偿还贷款;政府扶贫资金、社会捐助资金模式;政府扶贫资金加农户投资模式。

有了资金的保证,光伏扶贫开展就会顺畅很多。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扶贫项目,是否建成就意味着一劳永逸?这里很有很多的运维学问,如光伏系统需要定期清理组件上面的灰尘,落叶,鸟类的粪便等,还要特别注意周围植被是否存在遮挡,以及周围的安全警示等。只有这样光伏发电才会持续稳定的收益。

这不老乡建好的扶贫电站,年均收益2000多元,相当于当地种五亩地的收成!

FR:光伏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