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电力体制改革进展大盘点

发表于:2017-01-05 08:55:06     来源:计鹏新能源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电力体制改革风起云涌,电力市场获得实质性突破。一方面国家在电力体制各个层面的政策频出,另一方面各地电改试点也全面推进,截止2016年底,29个省(区、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进展

继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15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之后。

2016年3月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建设迈出最为关键的一步。此后,各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纷纷挂牌成立。截止9月,除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以外,目前我国已经挂牌成立31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仅海南省尚未组建电力交易中心。

表:电力交易中心情况


同月,广州率先进行有售电公司参与的电力月度竞价交易,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山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电改综合试点省份电网、华北区域电网。批复了安徽、贵州、云南输配电价。

二、省(区、市)电力体制改革进展

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标志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层次,售电侧市场即将全面启动。

1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二、省(区、市)电力体制改革进展

2016年,各省区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一年多来,省级层面的电改试点工作全面展开,截止2016年12月31日,29个省(区、市)电改文件获批(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从获批文件看,全国目前有21个省(区、市)获批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8个省(区、市)获批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苏、浙江、西藏暂时还没有获批试点。

从电网看,南方电网区域内云南和贵州2015年11月率先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广东2015年11月率先进行售电侧改革试点(另一个是重庆),广西和海南也分别于2016年5月和8月分别开展电改综合试点,至此南方电改范围内电改工作实现全覆盖。国家电网区域范围的试点工作今年全面展开,除江苏、浙江外,其余省区均开展了试点工作,其中重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福建、黑龙江、河北、吉林、江西获批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分区域看,东北地区,2016年8月辽宁是第一个被批复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黑龙江、吉林分别于8月和10月进行售电侧改革试点,东北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结合振兴东北国家战略规划,破解当前存在的清洁电力消纳等电力机制、挖掘本地清洁电力消纳需求等。

华北地区,除河北进行售电侧改革试点外,其他区域都是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华北地区重点是京津冀一体化条件下,电力市场服务机制的建设,以及如何增加清洁电力消纳,推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纳入电改试点范围。

西北地区,目前西北五省区都已经全部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西北地区作为重要能源基地,清洁的风电和光伏资源特别丰富,但面临着一方面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另一方面工业用户电价过高,电改的重点是完善市场机制,推动电力市场建设,理顺电力价格,加快推动清洁能力外送,充分挖掘本地电力需求。

华中地区除了江西进行售电侧改革试点外,其他区域都是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华中属于能源相对匮乏地区,在经济增速下滑,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部分地区则出现了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状况,用电水平偏低,用电成本过高已经是当地电力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电改的重点是探索电力市场建设。

华东地区,目前只有上海和安徽两地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获得批复,福建售电侧改革试点获批,作为全国重要的负荷中心之一,华东地区电改的关键点是优化能源结构,探索电力交易机制,理顺电力价格,培育高效、多元、清洁的电力市场方面。

南方及西南地区,除广东、重庆批复售电侧改革试点外,其他地区都获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其中西藏地区目前还没有进行电改试点,广东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先行区,但南方部分地区存在电力价格、市场问题,部门分地区多网并存等如广西电价传导机制不畅,部分地区部分资源型特色产业电价较高,而火电企业发不出电的情况。电改重点是理顺价格机制,加快电力市场、售电侧、发用电计划等方面改革。

表:各省(区、市)电力改方案获批文件(截止2016年12月31日)


表:电力体制改革主要文件(截止2016年12月31日)


FR: 计鹏新能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