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临近 千亿级碳交易市场可期

发表于:2016-12-05 08:4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临近。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将以基准线法为主,鼓励减排的政策工具必须从行政命令型、财税鼓励型向市场型转变。

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海通证券研究员牛品认为,目前整个碳市场交易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处于底部,未来将有巨大上升空间,每年千亿元碳市场空间可期。

以基准线法为主

全国统一碳市场将在2017年启动,碳排放权总量和配额分配办法备受市场关注。蒋兆理表示,我国碳排放配额分配办法“将以基准线法为主,单位产品的排放量在基准线以上,生产的产品越多,获得的配额就越大;处于基准线以下的企业就需要加大投资,让单位产品的排放量高于基准线,否则每生产一个产品都要向市场购买碳排放权,或者只能退出市场。”

“只有一些特殊的行业,比如热电联产,在碳排放配额分配过程中,仍将阶段性地实施碳强度法,但最终目标还是要统一实行基准线法。”蒋兆理补充道。

在制度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认为,规划全国统一碳市场配额总量需要遵循几个原则:覆盖行业尽量宽,企业门槛尽量低,碳强度下降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尽可能避免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不影响覆盖行业经济活动水平等。进行配额分配的指导原则应该是以免费发放为主,并且符合总量设定的目标。

蒋兆理认为,我国鼓励减排的政策工具必须从行政命令型、财税鼓励型向市场型转变。

两类公司将受益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初步估计,每吨300元碳排放权交易价格才能真正发挥低碳转型的引导作用。若以当年全国7个试点地区的碳价平均标准测算,全国碳市场现货交易规模可以达到12亿-80亿元;如果考虑碳期货进入碳市场,交易规模将放大到600亿-4000亿元。

牛品认为,现在是投资碳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时点。目前碳价处于底部,大部分交易所的价格已降到20元左右。在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之后将会发生质的变化,未来碳价仍然有巨大上升空间。

碳行业产业链包括交易所、碳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审定机构、清洁能源运营商等。牛品分析,两类公司将率先受益于千亿碳市场的启动。

“我们最看好的是碳资产管理公司。这类公司是新增需求,没有重资产,需求量也很大。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考虑交易佣金、CCER项目、盘查等,这个市场就有百亿。再加上做市、托管、质押业务,每年千亿的市场需求完全不成问题。”牛品说。

第二是清洁能源运营商,它们可以通过申请CCER获得一些额外的利润。对于风电来说,通过碳交易净利润提升大概能达到12%,光伏能达到9%,水电达到20%。另外还有一些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以及甲烷回收等公司,未来都有可能从碳市场受益。

“如果一个公司的业务覆盖整个产业链,既有碳资产管理公司,又有清洁能源运营商,还有节能减排能力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就具有成为龙头的可能性。”牛品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