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倾力分享 嘉兴分布式光伏如何并网

发表于:2016-09-28 13:44:39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7日,由Solarbe索比光伏网旗下MYPV我的光伏网将携手新奥太阳能集团旗下PVTRADE光伏交易网共同承办第三届光伏家用系统招商推广会(华东区)在浙江嘉兴举办,分布式光伏的企业、个体户和经销商以及国家电网都关注了此次会议。

“嘉兴市是光伏产业的试点区域,承担了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的试点。”国网公司嘉兴供电局营销部副主任厉俊说道。

根据厉俊介绍,2012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在嘉兴地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到今年8月底,嘉兴地区已并网的光伏项目数量达到2527个,装机容量936兆瓦,约占全省45%。其中,居民家庭光伏,已并网1632个,7427千瓦。特别是居民家庭光伏,发展势头更猛,到9月中,已并网1970个,9287千瓦。为了做好分布式光伏的并网接入,电网公司从内部管理职责明确、业务流程贯通、技术规范制定、电网配套工程保证等多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在人、财、物多方面进行了投入。

居民家庭光伏如何申请并网

嘉兴的市场非常有潜力,那该如何办理并网手续呢?厉俊在会议上分享了办理并网手续的注意事项。

光伏发电,不是家用电器,家用电器,买回家插上就可以使用,但是还有个电表容量问题。现在宽量程电表,入户电线也够粗,一般家电没有问题。但是,光伏发电,有与电网的接入问题,技术上有特定的要求。办理并网接入手续,有两层意思:

一是,接入电网的装置是有技术规范的。为了保证用电安全、保护你自身和你隔壁邻居的人身安全、保护你自家和隔壁邻居家用电设备,以及整个电网的设备安全,要有并网断路器、要有闸刀,在电网停止供电的时候,光伏发电能够自动切断,电网恢复供电的时候,光伏发电能够自动合闸。通过办理并网手续,我们会把技术要求简明清晰的告知用户。

二是,电网公司要做相应的配套工作,不是搭接个线头那么简单。小到双向计量电表的备表,大到当地电网的配套改造,我们也需要有时间安排。我们努力做好并网服务,也请用户配合我们的工作。

并网接入手续三大基本流程

网接入手续的基本流程:第一个,到就近当地供电营业厅办并网申请手续。在供电营业厅提交有关材料(身份证、房产权证(物业)、结算信息),办理并网申请,拿到受理单,以及并网接入意见。

第二步是选合适的产品,选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光伏施工结束,在营业厅办理并网验收申请(设备信息、主要设备的认证报告、光伏的调式报告、安装单位的资质等);
      3、签订购售电合同,电网公司装计量表计、并网验收,验收通过,合闸发电!后续的备案、开具上网电费发票等工作,由电网公司承担。上网电费和国家、省级财政补贴,由电网公司按期结算支付。咨询或者售后都由电网公司免费提供服务。

所以,有意向加入到家庭光伏发电的,请在买设备、做施工前,先到当地的供电营业厅做个咨询。我们在营业厅对于家庭光伏的并网申请,会作一次性的告知,对于光伏并网接入,我们会提供接入意见,会明确告知接入装置的有关要求。这里请我们的新闻媒体,在宣传光伏发电,讲投资收益、讲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重大意义的同时,也帮助宣传一下并网手续。特别是请我们广大的投资商,在推广家庭光伏时,请一定要把办理手续的事情告知用户。千万自己万事不知,等到屋顶上装好了光伏板,再来找电网公司要并网。光伏板空晒太阳。一旦用了不合格的装置,还要花冤枉钱。

  光伏电站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光伏并网不是普通的家用电器,家庭光伏就是一个小型的发电厂,所以在装置上,日常管理中都需要注意。  

又是这句话,光伏发电,毕竟不是家用电器!!!电,是老虎,会吃人!不恰当的使用,会直接造成人身伤亡。所以电网公司、发电厂,在安全管理、安全技术上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光伏发电,电能质量是有影响的。专业的讲,有电流谐波、电压突变或者抬升问题,都会给我们老百姓正常用电带来问题。电网,探索技术手段,厂商,严把质量关。一套光伏发电装置要保证运行20年,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嘉兴市副市长,一直强调光伏“进村入户”是一项惠民工程,参与各方,要凭良心做事。厂商,要做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施工工艺,电网公司,责无旁贷提供优质的并网服务,用户也要有安全意识。各方努力,协同配合,共同发展好清洁能源,发展好分布式光伏。希望企业和老百姓、政府多赢共赢!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