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阳泉市将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列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发表于:2016-07-20 15:05:49     来源:阳泉市人民政府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阳泉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省属以上企业:

《阳泉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18日

阳泉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部署的第二阶段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根据《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三个突破”,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六大发展”,聚焦制约全市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具有阳泉特色的改革事项、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四个重点”,继续安排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难题,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取得更大进展,为建设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提供动力和保障。

二、重大改革

(一)加快推进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文和省委、省政府《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运用市场、经济、法制等手段,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2016年关闭阳煤泰昌60万吨/年,提高煤炭转化能力,打造“千万千瓦”级电力基地,引导煤企发展以阳煤兆丰铝板带、乙二醇为重点的现代高载能、煤转化等产业。(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煤炭工业局)

(二)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充分运用国家赋予地方自主创新的试点机遇,扎实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和省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争取在产城融合发展、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土地要素流动机制、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形成试点经验。(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十三五”规划。结合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和解决职工民生问题,推进市属僵尸企业稳妥退出市场,对市国泰耐火公司实施国有股退出改革、对市乡镇企业焦炭公司实施歇业关闭。进一步推进小微商贸流通企业国有资本退出或民营化经营改革,对1-2户商贸流通企业进行国有资本退出或民营化经营改革。(牵头单位:市国资委)

(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我市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各类型企业依据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各类孵化器,形成吸引人才、创新创业、培育非煤产业等良性循环发展体系,实施众创空间示范工程。根据《山西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晋政发〔2015〕35号),改革我市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建立科技计划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组织对全市科技重大项目进行联审与评价;建立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研项目的机制。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完善稳定性支持、引导性支持、奖励和后补助等方式。(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五)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尽快完成城商行增资扩股的后续审批工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水平。加快推进平定、郊区农信社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做大做强。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做大做强现有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增强其对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能力。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确保地方金融稳定。(牵头单位:市金融办)

(六)民营经济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建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健全各级民营经济组织领导机构,推进市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企业做大规模;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优势中小微企业,努力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培育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引导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牵头单位:市中小企业局)

(七)推进环境管理创新。逐步取缔和改造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燃煤设施,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推广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脱硫除尘改造工程,有效控制工业污染。加快推进钢铁、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已建治理设施要稳定运行。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依托机动车环境监管平台,有效控制机动车的污染。基本建成我市排污交易平台,逐步规范排污权出让方式,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积极探索污染治理新路子,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开展环保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营管理。(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在三个农业县区中选择基础条件好、矛盾纠纷少、群众积极性高的行政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深入研究产权制度改革中有关资产量化、成员资格界定、股权设置与管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主体地位和治理结构、产权交易等重大问题。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构建完善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现代产权运行体制,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牵头单位:市农委)

(九)加强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府职能,全面完成县(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体系建设的初步意见,适时出台关于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牵头单位:市编办、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重大事项

(一)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完善考核问责和应急处置机制,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发挥合法举债的积极作用,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债,支持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二)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程。组织17家工矿企业重点帮扶38个贫困村,抓好企业产业扶贫工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突出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开发,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由各涉农县区拿出上年可用财力的1%设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放大8倍发放扶贫贷款,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争取省旅游扶贫政策的覆盖,着力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产业。(牵头单位:市农委、市国资委、市旅游局)

(三)加快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创新建设和运营管理,深入实施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环境提质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四)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创新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快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牵头单位:市农委)

(五)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进一步推广完善在线审批平台,建立并联审批机制,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六)健全重大项目稽察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重大项目稽察制度,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七)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制定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方案,分批分类推进和深化试点。(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八)推进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容提质。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建立收益共享机制,支持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升级,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建设为产业低碳、生态、循环发展的多功能、综合性品牌示范园区。(牵头单位:市商务粮食局)

(九)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功能明确、基础配套的要求,完善园区水、电、气、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要素配置指标,形成政府规划引导、社会多元投入、市场化开发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新型产业园区合作建设和委托运营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盂县孙家庄-牛村、平定县龙川、郊区白泉等产业集聚区。(牵头部门:市商务粮食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