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北襄阳市下发《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襄经信办〔2016〕36号

发表于:2016-07-06 16:03:19     来源: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各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经信局(产业发展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万亿工业强市的意见》(襄发〔2015〕20号)文件精神,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步伐,在征集有关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我委组织编写了《襄阳市新能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和《襄阳市新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并组织相关企业和部门召开了研讨会。现将该两个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计划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做好相关落实工作。

附:1.襄阳市新能源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

2.襄阳市新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

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7月1日

襄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

为落实《襄阳市关于加快建设万亿工业强市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襄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结合“十三-五”期间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预期以及《襄阳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特制订襄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

一、行动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市新能源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突破性发展。2010年我市仅有4家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2家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工程企业、1家逆变电器生产企业、1家智能电网绝缘子,工业制成品只有追日电气有限公司的光伏逆变器和国网合成绝缘子公司的绝缘子,没有新能源并网发电。到2015年底,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3家,其中制造企业6家,光伏逆变器、合成绝缘子、光伏组件、光伏减速机各1家,其他制造2家;能源企业7家,生物质能并网发电企业2家,余热发电并网企业2家,垃圾发电企业1家,污水制沼发电企业1家,风电并网1家。光伏并网发电537万千瓦时,风电并网发电8870.5万千瓦时。光伏逆变器产量提前1年翻两番,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绝缘子成功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国内首条全自动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投产,分布式光伏家庭产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企业产值达到32.9亿元,为2010年的16倍。

同时,襄阳市的新能源产业的底子薄、规模小、技术人才缺乏的状况随着产业的倍速发展也更加突出。襄阳市的适合风力发电的区域多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没有输变电接入设施的偏远山区,且风力资源不稳定。在目前的法规和自然条件约束下,汉江沙洲及沿江开阔地的地质状况和防汛要求等暂不适宜大规模布局风电设施,汉江受航道影响,难以像海上风电一样建设水上风电场。襄阳的有效光照时间在1200-1600小时左右,在国内属于光伏资源相对较弱的三到四类地区,不适合发展大型光伏发电设施。对山区贫困户的光伏扶贫与搬迁扶贫的长远性矛盾也需预先考虑。从全国范围看,襄阳在新能源政策、设计、制造和应用等领域还没有足够的名气,新能源制造业招商引资任务艰巨。

二、背景分析

全球水能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超过1万亿千瓦、太阳能超过100万亿千瓦,开发其中的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社会的能源需求。但全球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分布上不均衡,清洁能源只有就地转化为电能才能实现便捷高效的利用。《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披露,国网公司每年将建设27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工程,保障2020年前风电年均新增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装机规模的并网。“十三五”期间初步规划全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左右,风电总装机预期达到2.5亿至2.8亿千瓦。

随着政府对新能源的重视和平价上网的渐行渐近,光伏的快速爆发指日可待,国内每年潜在新增需求在30GW以上,空间极大。成本的下降幅度与速度出乎意料,过去单位千瓦投资高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光伏发电,下降了10倍多,目前1元/kW˙h的标准电价在资源尚可地区已经可以正常赢利。2015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和制造业各环节都有较大增长,光伏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新技术领域,与光伏发电相比同等装机规模下,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电源的稳定性都比较高。随着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启动,光伏之外另一种大规模的太阳能利用方式即将凸显。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中提出发展新一代非粮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预计全球生物质及垃圾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在2020年将达到150GW。

生物质发电能有效带动农村生产模式和用能方式的转变,据测算,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厂的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新增产值近亿元,年消耗农作物秸秆约20万吨,可为农民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增入达到6000万元以上。运营一台25MW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

国内主要家电企业均已开启新能源空调研发进程,新能源中央空调和太阳能直流空调已经面市并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分布式和集中式的新能源冷热暖三联供将取代传统空调,集中供热方式亦将发生根本性转变,万亿元的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包括“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之“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的任务是实现新一代光伏、大功率高效风电、生物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智能电网、新型储能装置等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分布式能源技术综合应用体,促进相关技术装备规模化发展。

三、行动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碳交易示范试点工程为先导,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分布式光伏产业链,打造中部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研发制造基地。加快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推进生物质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储能装置等技术成果产业化,形成汉江流域储能及分布式能源利用和新能源家电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创业创新中心。

(二)发展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从襄阳自然资源、工业基础和现实需求出发,利用政府采购、基金扶持等政策,引导创新资源向新能源企业集聚。

坚持技术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引进,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襄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动力,提升生产工艺水平,突破装备研发瓶颈。

坚持扶优扶强。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拓展产业链,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坚持示范带动。开展新能源产品示范、应用和推广活动,培育新能源产品市场,壮大新能源产业。

(三)发展目标

2018年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三年翻两番。新增2家20亿元以上企业,4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亿元以上企业。培育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5个知名品牌。

分布式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逆变器产量突破1吉瓦,组件产量突破1吉瓦,太阳能电池片产量突破1吉瓦。风力发电装备制造进入批量化生产。空气动力、磁动力等非常规动力能源及装备研发、生产和示范有重大突破。

清洁能源电力达到15亿千瓦时的供给能力,其中风力发电5亿千瓦时,太阳能光伏发电5亿千瓦时秸秆发电2亿千瓦时,余热发电2亿千瓦时,其他新能源发电1亿千瓦时。

形成“环带分布、多点支撑”的新能源应用区域、建成高新区光伏产业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光伏组件、逆变器生产制造基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