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伍:光伏背板发展方向简析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7-01 17:12:29
2016年7月1日,第二届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沈辉教授、莫党教授及业内企业、科研人员二百余人到场。

赛伍首席技术官陈洪野先生作了题为《背板发展方向》的报告,Solarbe摘录如下:

赛伍光伏背板出货量连续五年中国第一,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全球背板市场份额12%。而且价格还在不断下降。现在光伏行业提平价上网,首先就是想到压辅材的价格,也让我们压力很大。背板在组件成本只占到3%,两年前还是8%,说明背板行业降价非常快速。

但同时高分子材料会有衰减,事实也证明劣质背板也出了大量问题。如何保证可靠性,保证25年甚至30年的使用寿命是决定背板质量的关键。好的背板首先要有好的材料,因此我们选择材料有两种办法:首先从原理上找好的材料;其次历史回顾经得考验的材料。

2015年,赛伍向成为光伏组件高分子材料解决方案商的方向升级,并针对现在市场热门的双玻组件推出了相应的导电胶带和封装材料。目前赛伍背板光伏材料已经形成高反光、高阻水、透明背板、背板维修等八大解决方案。
QQ截图20160701171409

背板发展方向

首先,光伏背板将迎来新标准。以前IEC没有针对背板制定标准,但今年11月可能会公布新的标准。

新的背板标准要求将对热膨胀系数作要求,将测试背板在受热膨胀时的不可逆形变;同时还有热导率的测试,温度系数对晶硅组件功率的影响。热阻能准确反映各种背板的散热率。实验发现,E膜会增加背板的热阻,延缓组件运行时产生的热量,降低组件效率。

针对新的1500V电压等级的标准也将同时出台,对于系统电压1500V,可以通过提高背板的CTI,减少组件带电体到边缘的绝缘距离,从而降低组件的总体成本。此外新的标准还将测量组件层压后背板的最薄绝缘距离。

第二、如何进一步帮助组件提高性能。光伏背板的研发几乎都围绕着通过前后两层薄膜保护中间的PET层。在确保背板绝缘阻水的基本要求外,同时追求背板的超附加值,确保度电成本降低。赛伍在自助研发的“K”系列背板基础上,还开发了高反光背板,以及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和HIT等高效电池以及CIGS等薄膜电池的高阻水背板,

第三,背板价格将继续下降。复合型氟膜是最可靠的,也是降价的关键之一。外层氟膜主要是抗紫外线和耐风沙,我们测试氟膜最薄下限15μm,现在普遍25μm,所以还有降价空间。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吴江区区委书记李铭专题调研苏州赛伍技术

吴江区区委书记李铭专题调研苏州赛伍技术

1月30日下午,吴江区区委书记李铭结合落实“四下基层”要求,专题走访调研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吴小平携赛伍技术公共关系团队热情陪同接待。

赛伍技术光伏产业
2024-01-31
赛伍技术越南北宁工厂即将投产

赛伍技术越南北宁工厂即将投产

近日,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伍技术)越南工厂项目正式落地。赛伍技术越南工厂位于越南北宁省顺成工业园,占地40.3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初步规划了3座标准化厂房,一栋3层办公区域,一期项目总投资额近人民币1亿元。

赛伍技术
2023-11-30
赛伍材料解决方案助力海上光伏发展

赛伍材料解决方案助力海上光伏发展

11月21日-22日,2023年海上光伏系统高质量发展论坛暨CPVT&中集集光共建海上光伏实证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办,赛伍技术作为全球领先的海上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提供商受邀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并针对目前赛伍技术在海上光伏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与推介。

赛伍技术海上光伏
2023-11-24
镭博-Raybo®光转膜助力异质结突破瓶颈,赛伍技术一期6GW光转膜产能花落宣城

镭博-Raybo®光转膜助力异质结突破瓶颈,赛伍技术一期6GW光转膜产能花落宣城

10月31日,第六届国际异质结大会上,赛伍技术年产50GW光转胶膜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安徽宣城经开区,项目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6GW光转胶膜项目投资金额约5亿元。

赛伍技术光转胶膜异质结
2023-11-07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一、光伏浆料发展供需情况1、2022年浆料发展现状浆料单耗下降明显。M10尺寸p型电池片平均耗量(正银+背银)95mg/片;n型TOPCon电池双面银浆(95%银)平均消耗量约115mg/片,同比下降19.3%;异质结电池双面低温银浆消

光伏胶膜光伏背板光伏浆料
2023-06-28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6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组织召开内蒙古旗滨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听证会的公告,听证会召开时间为2023年7月上旬,报名时间为2023年6月8至7月8日

光伏背板旗滨集团光伏企业
2023-06-09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2023年2月15-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开幕。中来新材与全国各地政府机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大会。

光伏电站光伏背板中来
2023-02-21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近日,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光伏科学技术奖的表彰决定》,中来新材凭借“高反射型黑色网格背板的研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中来新材光伏背板光伏产业
2023-02-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赛伍:光伏背板发展方向简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