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威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表于:2016-06-07 08:49:11     来源:乳山发改局

各区市发展改革局、扶贫办,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扶贫办:

为推动国家、省有关光伏扶贫的政策在我市尽快落地,确保全市光伏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实施范围

光伏扶贫的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的扶贫工作重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下简称贫困村、贫困户)。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以下简称各区市)要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实施动态管理。鼓励采取集中建设的方式,利用贫困村、贫困户屋顶和庭院空闲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各区市承担推进光伏扶贫的主体责任,负责制定本区域光伏扶贫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组织项目建设,做好协调服务、监督管理、竣工验收和收益分配等工作。

二、推行简政放权

除地面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大棚等需要市级统筹调控的项目外,其余利用建筑物屋顶和贫困村、贫困户庭院空闲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属地管理,由各区市发改、经发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其中,依托自有建(构)筑物或附近设施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由县级电网公司统一协调并网条件后,按简便登记形式代理办理备案手续,以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三、确保项目落地

各区市要对光伏扶贫项目所在建筑物和院落占地的合法性进行审查,避免出现违章建筑、违法占地或建筑物已被出售、存在产权纠纷等现象,确保光伏扶贫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四、强化资金保障

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资金,采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社会帮扶、金融支持、用户出资等途径解决。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资或捐赠设备等方式,积极参与光伏扶贫行动,协力解决光伏扶贫的资金困难。利用扶贫基金或专项资金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要确保专款专用,收益要量化到贫困村和贫困户手中;合作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分红收益也要重点用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

五、加强监管服务

各区市要建立光伏扶贫工程监管机制,研究制定光伏扶贫工程管理办法,对光伏扶贫工程招标建设、竣工验收、运营维护等全过程进行指导、监管和服务,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切实发挥最大效益。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威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23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