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木联能互联网事业部产品总监王建峰:风资源与光资源的智能管理利器

发表于:2015-11-30 10:54:34     来源:北极星光伏网

2015年11月23日,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木联能”)在北京发布了风资源监控分析系统和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两款产品,堪称风资源与光资源的智能管理利器。记者就此专访了木联能互联网事业部产品总监王建峰。

记者: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木联能现在推出风资源监控分析系统和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这两款产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吗?

王建峰:当前,由于新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涉及测风和测光设备(测风塔和辐照仪)的管理和后续数据分析碰到了很多问题,如大公司的测风塔或辐照仪众多、分布地域广,集团风(光)资源勘测和分析部门无法及时掌握设备当前运行状态,无法及时进行数据的分析;另外,风(光)资源数据量巨大,且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格式各异,这就造成了数据处理分析工作繁琐且耗时,工作效率低下,给数据分析和处理人员造成极大的困难,直接导致的后果便是公司领导决策人员无法及时直观掌握全公司资源整体情况,影响决策进度。因此,我们觉得业内应该有一套能解决以上问题并且实用、可靠、实时、先进的风(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木联能这两款产品?它们的核心功能都有哪些?

王建峰:这两款产品是木联能可再生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能源领域面向风(光)资源管理和分析市场智能应用的第一款专业产品。风(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具有地图导航、监控运行状态、采集测风(光)数据、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粗估发电量、信息维护和管理功能,通过建立测风(光)数据收集平台,实现对数据的自动接收和分析,对测风(光)塔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对故障进行告警。在数据平台建立的基础上,实现地图导航查询功能,同时实现对测风(光)塔数据进行风(光)资源检验分析,生成各种报表,可提高企业风(光)资源评估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整体决策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便更好的利用全国的风(光)资源。

记者:据说,这两款产品可以称为风资源与光资源的智能管理利器,这一说法有什么依据?

王建峰:风(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的应用,首先可以帮助用户在测风(测风塔)和测光(辐照仪)设备及风(光)资源数据的集中管理,高效分析方面提高管理效益,增强综合分析能力,以便用户快速掌握各地风资源状况,为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其次,两款产品通过自动采集数据的方式代替了传统人工收集的方式,减少人力投入,降低了信息收集的工作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为从集团层面积累全国风(光)资源数据提供技术支持。另外,用户可以在系统上及时监控测风塔和辐照仪状态,有利于管理人员快速发现设备故障并及时解决,提高测风数据质量及完整率,保护公司设备的高效利用和资产安全。最后,系统还支持移动客户端应用,方便用户随时随地访问系统,让设备管理更便捷,方便不同用户快速掌握资源状况。此外,系统为了增强用户体验,通过Google地图显示所属公司测风塔或者辐照仪的地理分布、设备运行状况、风资源概况。这两款产品将会有力的改变测风测光市场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将极大的推动前期资源评估以及项目后评估业务的长足发展。

记者:这两款产品更适合于哪类企业?为什么这么说?

王建峰:这两款产品更适合于大型的集团公司,可为这些集团企业对多个项目资源测量数据的集中管理提供完美解决方案。风(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的应用,对于项目公司(筹备处)人员来说,可以提高他们采集测风(光)数据的工作效率,并能及时发现测风(光)塔故障并解决故障,提高测风(光)数据质量与完整率;对于集团总部人员来说,可提高风(光)能资源分析效率,并使测风(光)塔管理更有条理性、更易于管理;而对于集团领导来说,则有利于他们掌握全集团风(光)资源情况及测风(光)塔分布情况,提高投资决策水平。

记者:目前这两款产品都在哪些企业有成功应用?

王建峰:目前,风资源监控分析系统已在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公司成功应用,光资源监控分析系统也应用在了中国三峡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而且反映良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