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 碳排放市场迎新机

发表于:2015-11-30 10:51:26     来源:华股财经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今日开幕 五类碳排放受益股迎机会
  
  11月30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于法国巴黎举行,在本次气候大会上,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在内的逾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共同商议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此外,本届气候大会还有望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历届气候大会上,碳排放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均是大会的核心议题。因此,碳排放相关概念股有望在气候大会期间借机发力,短期内值得密切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主要碳排放国之一,中国的态度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节能环保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而今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诸多场合都曾阐述我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等论述均明确了我国对于全球气候问题的重视。此外,在2017年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作为核心承诺被写入了中美、中法元首联合声明,也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暖的积极态度以及减少碳排放的决心。
  
  事实上,碳排放市场在我国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其中,兴业证券便表示,巴黎大会将催生国内千亿元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4年全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规模达到447亿欧元,其中排放量仅占世界10%的欧盟地区贡献了90%以上的交易额。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随着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建立,中国碳排放整体市场规模有望成倍放大。碳排放配额可能涉及30亿吨至40亿吨,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别。
  
  投资策略上,通过梳理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投证券等券商观点发现,目前针对碳排放领域,机构主要看好五类概念股投资机会。首先是参股碳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通过收取交易费用、交易金融创新,直接受益碳交易市场全面覆盖,机构建议关注中电远达、华银电力、深圳能源、重庆燃气等;第二是提供节能改造服务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成本,机构建议关注,金城股份、神雾环保、天壕环境、置信电气等个股;第三是清洁生产企业:通过低碳生产,开发并出售CCER获益,概念股主要包括:凯迪生态、迪森股份等;第四是清洁能源,随着碳交易市场成熟,低碳经济将得到强化,利好风电、光伏、光热企业,机构建议关注林洋电子、金风科技,关注隆基股份、天顺风能、福能股份、华光股份、置信电气、首航节能等;第五,烟气治理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龙净环保、中电远达等个股。
  
  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 碳交易概念迎升机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在法国巴黎勒布尔格博览中心召开。会议意图通过一项气候问题的国际协议,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若会议目标得以顺利达成,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行动。分析指出,中国碳减排市场空间大,在气候大会以及国内环保政策频出的背景下,碳碳交易概念股迎投资机遇。
  
  气候大会召开碳减排成识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勒布尔格博览中心召开,19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签约国以及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科学集团将出席会议。会议意图通过一项气候问题的国际协议,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若会议目标得以顺利达成,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行动。
  
  分析表示,碳排放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碳减排也是各类气候大会的核心议题。碳排放是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称,根据《京都议定书》,除二氧化碳外,还包括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等气体,其数量通常被换算为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碳排放分为可再生碳排放和不可再生碳排放两种,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碳排放指不可再生的碳排放,即通过把地下几亿年前沉积下来的矿物能源开采出来,并通过燃烧产生。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鹏指出,2014年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交易规模达447亿欧元,其中超过90%来自欧盟国家,而实际欧盟地区碳排放总额仅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0%左右。受全球节能减排控制目标压力影响,本次气候大会上将进一步就此目标达成国际协议,促使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加强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及执行力度,预计全球碳交易市场将全面开发。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一美金,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交易市场。
  
  据悉,国内碳交易市场将于2017年启动。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相较于2014年11月版的联合声明,中国明确提出了一些短期目标: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中国承诺将推动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30%。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五年将跑步进入低碳新纪元。事实上,我国碳交易市场正在逐步拓展。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表示在碳交易市场启动的时间上,2016年有望试运营,2017年有望正式运营。未来碳市场排放量会涉及到30-40亿吨,如果仅仅考虑现货,估计交易额会在12-80亿元,如果进一步考虑期货,交易金额会大幅增加,活跃性也将大幅提升,交易金额可能达到600亿到4000亿元。
  
  碳交易概念迎升机
  
  我国已在7个区域进行碳交易试点,不过,年交易额合计数亿元级别。招商证券预计,全国统一市场建立后,现货交易额很长时期内也难超100亿元,因此其配套产业如交易所、碳核查和碳资产管理,市场空间暂时较有限;但如果2020年后,衍生品市场建立起来,碳市场规模则有望接近500甚至千亿级别。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测算,若全国碳交易市场成立,覆盖的排放交易量可能扩大至30亿至40亿吨。仅考虑现货,交易额预计达12亿-80亿元;若考虑期货在内,交易额将大幅增加,达600亿至4000亿元分析指出,中国碳减排市场空间大,在气候大会以及国内环保政策频出的背景下,碳交易概念股迎投资机遇。
  
  有分析预计,即将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的目标――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而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如果顺利,有望2020年前实现每年融资1000亿美元以支持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减排的目标。
  
  中信证券测算,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规模将达2400亿元。建议关注:(1)碳交易和合同能源管理领域标的,如置信电气、新联电子;(2)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如阳光电源、天顺风能、旷达科技和信质电机.
  
  兴业证券称,全国碳排放体系建设涉及多个环保细分子行业,重点关注碳排放、节能产业、生物质利用、林业资源利用等细分方向。 在这样的逻辑下,中电远达、凯美特气、天壕环境、迪森股份、长青集团、天科股份、永安林业等公司会从中受益。
  
  个股点将台
  
  置信电气
  
  公司是国网系统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碳资产经营的公司。公司将碳交易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将重点发展碳排放的交易和做市,以及碳研究和培训,通过承接低碳研究课题,参与培训“碳交易师”、“碳核查师”等职业认证体系,树立在行业内的品牌和地位。
  
  据了解,公司通过帮助新能源项目等包装上市,拿到发改委批文后分成减排量。按市场普遍行情,签约期一般7年,我们预计公司分成比例20%-30%;碳资产盘查、核查业务:企业每年将进行年前碳盘查、年底碳核查工作,目前普遍行情为12-18万元/次,国网企业达上千家,行业空间较大;公司还可通过代客户做碳相关交易,获取佣金收益。
  
  平安证券指出,我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届时碳交易市场覆盖的碳排放量可能涉及30-40亿吨,现货交易额预计达12亿至80亿元,未来衍生品市场有望达千亿元级别。公司深度布局碳产业,是国网旗下唯一碳资产管理公司,开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充电桩温室气体减排方法学”已成功纳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第五批)备案清单,并发布置信碳指数,公司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中电远达

  
  公司具备二氧化碳捕捉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碳交易平台,同时建成了国内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及液化装置。公司并先后布局水务、危废、环境大数据等领域。污水处置方面,公司加速异地扩张;危废方面,在已有核废料处置业务的基础上,与新中天环保通过股权合作开展工业危废项目;监测方面,与清新环境等多家公司联合成立重庆智慧环保物联网大数据公司,布局当地智慧监测市场。
  
  广发证券指出,中电远达原有电力环保业务将保持稳健成长,作为中电投旗下唯一的环保平台,特别是在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后,其有望在核废料处置、城镇污水等领域开始发力,后续国企改革、业务扩张预期强烈。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 凯美特气股价逼近历史新高
  
  气候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而一批长久以来推动减排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为资本市场所重视。目前,主营石化企业二氧化碳气体回收的凯美特气的股价已经逼近历史新高。
  
  全国碳排放市场2017年将启动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5年11月30日-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达成一项抑制关于全球气变暖的协定,确保在2050年前地球升温不超2摄氏度。随着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的相继出台、中美带头出资绿色基金等实质性进展的达成,未来巴黎会议有望打破之前几次气候会议的困局,达成继《京都议定书》之后又一具法律效应的协议,倒逼各国采取相应气候措施解决气候难题。
  
  在气候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也在为减排贡献着力量。
  
  1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提出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2017年启动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截至2014年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深圳和湖北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均发布了地方碳交易管理办法,共纳入控排企业和单位1900多家,分配碳排放配额约12亿吨。
  
  碳捕捉与封存市场是未来减排重要途径

  
  新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无论是太阳能、核能、风能、水能亦或是锂电池,都依旧面临着不少难以克服的问题。所以,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依旧无法退居二线。然而,传统生物质能源在燃烧后难免产生二氧化碳等“废气”,如何捕捉和封存二氧化碳,便成为解决气候问题的一大方向。
  
  资料显示,碳处理分为碳交易、碳捕捉与封存,目前这两部分市场在国内均处于萌芽阶段,从全球来看,碳交易在国外发展较为迅速,市场相对成熟;碳捕捉与封存目前处于新生阶段,行业嗷嗷待哺,潜力巨大。
  
  碳捕捉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and StoraGE,CCS)是指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的源头分离出来,输送到一个封存地点,并且长期与大气隔绝的一个过程。其过程主要包括碳捕捉、碳运输与碳封存三个阶段。
  
  根据IEA的研究,如果放任当前CO2不去治理,到2050年全球CO2排放量比2009年增长85%,全球平均温度上升约6℃,根据其研究测算,CCS在碳处理中占据重要位臵。
  
  碳处理主题投资机会。未来碳处理主要的投资机会集中碳交易与包括碳捕捉、碳运输与碳封存的各个环节内。
  
  凯美特气潜力巨大
  
  在A股市场,与碳排放沾边的企业不少,但更正宗的碳排放概念股无疑是凯美特气。
  
  1991年,凯美特气作为巴陵石化主营业务的延伸,依靠巴陵石化提供的尾气为原料生产二氧化碳。2000年,随着中石化启动在港上市,专注主营的中石化开始清理一些“辅业”,凯美特气遂通过重组改制从中石化体系逐渐剥离出来。
  
  目前,凯美特气是一家回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尾气、火炬气的污染气体治理企业,而二氧化碳的回收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目前人类无休止的使用化工燃料,已经导致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海平面升高,几十年后,不少沿海城市甚至将沉入海底。随着国家将大气治理提到了战略高度,凯美特气的废气回收治理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会。
  
  就在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召开之际,A股市场也掀起了一股炒作之风。凯美特气虽然在不久前终止了重大资产购买,但股价却一路向上,短短两个月时间股价实现翻番,距离前期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业绩暂时下滑无碍公司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环境的影响,2015年凯美特气的业绩并不好。
  
  10月28日,凯美特气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1-9月亏损3329.53万元,每股亏损0.06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10.98万元,同比下降60.09%,主要原因为全资子公司长岭凯美特公司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于2015年6月份就可燃气价格结算问题协商达成一致,根据会计准则将2012-2013年销售折让冲减当期销售收入所致。
  
  而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5亏损3000万至4500万元,主要系因全资子公司长岭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停车、安庆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特气分公司装置例行停车检修、海南与福建项目在建期间增加了管理费用等因素,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下滑。
  
  相对于去年同期近2800万元的盈利,公司大幅计提存货损失显然对当期业绩构成一定影响。不过,从长期来看,公司未来潜力依旧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凯美特气实际控制人的“维稳”举措可谓是双管齐下。
  
  一方面,凯美特气的实际控制人延长了限售股锁定期高达1年之久。另一方面,凯美特气的实际控制人将择机增持公司不少于400万股。
  
  此外,9月8日,凯美特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祝恩福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倡议书》称,2015年9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公司全体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凯美特气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凯美特气股票产生的亏损,由祝恩福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