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拟建九大光伏发电产业园区 发力外送通道

发表于:2015-08-24 08:26:52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016年开始,宁夏将只在光伏发电园区内批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不再批建零散的、分散的小型光伏地面电站。目前正在编制九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规划,预计8月底可以编完。绸缪未来可能出现的“弃光限电”,宁夏能源局在增加当地消纳负荷的同时,也在向国家能源局请求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作为国家第一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正在综合规划光伏发电产业空间布局,并绸缪未来可能出现的“弃光限电”。

  在8月19日举行的宁夏光伏电站发展高峰论坛暨西北五省光伏发展潜力研讨会(以下简成“研讨会”)上,宁夏发改委能源局主任科员杨泽英公开介绍,从2016年开始,宁夏将只在光伏发电园区内批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不再批建零散的、分散的小型光伏地面电站。目前正在编制九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规划,预计8月底可以编完。

  “虽然宁夏暂无‘弃光限电’现象,但是以后肯定会遇到这一问题,必须提前做出战略应对。”杨泽英介绍,宁夏能源局在增加当地消纳负荷的同时,也在向国家能源局请求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拟建九个光伏发电园区

  宁夏电力设计院技术部主任何轶斌在研讨会上介绍,宁夏光伏产业起步于2009年,2011年受欧美“双反”政策的影响,2013年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这两年是宁夏光伏装机得到井喷式发展的两年。尤其是2013年,宁夏增加装机容量1030MW,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根据2014年统计数据,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已占宁夏全网发电量的8.8%。

  何轶斌解释,宁夏的光伏电站以集中式地面电站为主,主要建立在荒地荒滩。从接入系统容量电压情况来看,以20MW~30MW、35KV电压等级为主。在全区67座光伏电站中,35KV电压等级的有52座,占比77.6%。

  “随着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土地紧张的问题会越来越明显。”杨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为了节约土地,以后宁夏的光伏发电将集中在光伏产业园区。目前,宁夏已经初步编制完成光伏产业园区规划初稿,预计8月底可以定稿。

  “据我了解,根据地方的申报,宁夏发改委能源局初步确定的9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分布在中卫、中宁、海原、青铜峡、宝丰、盐池(2个)、同心、吴忠红寺堡区。”宁夏当地的一位光伏电站投资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

  在9个园区中,盐池的两个光伏园区格外引人注目,分别为盐池县光伏发电示范园区、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前者规划总占地面积27770亩,设计装机容量800MWp,规划分三期建设,每期建设容量分别为300MWp、300MWp和200MWp,总投资73.8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发电量约12亿kwh,年节约标煤量42.4万吨。项目计划2014年完成前期工作,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并网发电。

  后者规划占地累计约6万亩,规划建成2GW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约达1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同时该基地还将建成风、光、生物质、储能多元互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以及绿色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基地、绿色现代牧草种植示范基地、全球最大光伏旅游基地等项目。

  此外,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很受投资者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该园区规划面积6.5万亩,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区、光伏发电区、光伏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4个规划区,概算总投资200亿元。该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上网电量27.93亿度,实现产值71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11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5万吨、二氧化硫8.4万吨、氮氧化合物4.2万吨。

  “园区将以地方光伏电站为主,我们建议每个园区的光伏发电企业不要太多,最好以1-2家有实力的企业为主,共同建设配网和道路基础设施,配合电网做送出规划。”杨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申请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