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开行人士:投资尚德是失败案例

发表于:2014-04-22 09:46:14     来源:一财网
 通过开发银行第一次建设,“把大家看不清的但必须要做的领域做成大家都愿意参与的领域”,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说,这就是开发银行做的事。

  在周五一场主题为《开发性金融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讲座上,刘勇将自己的职责比喻成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发改委。他表示,国开行和一般的商业银行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做的多是“雪中送炭”之事,而后者考虑到盈利可能更多做的是“锦上添花”。

  比如当初的三峡工程、高速公路、核电站等领域,都属于刚开始没有人愿意做但必要的项目。对于这些项目,刘勇说,作为国有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会带头做,而“创造出了市场自然就会有人跟着做” 。

  刘勇表示,国开行撬动的社会资金是投放资金的数十倍,引导资金流向需要的领域也是其重要职责。

  国开行会对哪些项目或领域重点支持?刘勇称,对于支持的项目开发银行并不设立门槛。但选择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的领域或项目进行投资并成功获得收益,这需要更长远和更精准的眼光,也需要更好的风险管控能力。

  刘勇提出,国开行的投资既有成功的项目,也有失败的案例。他举例说,2004年国开行与华为签订的达100亿美元的协议就很好促进了这个民营企业“走出去”,也同时让国开行走了出去,这是双赢的结果。而对于无锡尚德的投资则属于失败案例。

  提起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控,刘勇建议,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目前仍然比较大,因此最好能把工程项目和投资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如果在海外做工程时发生资金拖欠的情况,可以跟外方要资源,再把资源转给国内做后台加工的企业,可以较好实现风险管控。”他称。

  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也是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和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目前的资产总额已超8万亿元人民币(1.32万亿美元)。其中,不良贷款率仅0.48%,远低于一般银行的水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