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电网全额消纳新能源发电

发表于:2013-11-08 09:59:16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14日17时50分,山东电网风电出力最大值达到357.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2012年以来,山东电网接纳新增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222.85万千瓦、发电量123.63亿千瓦时,将全额消纳新能源发电保障性措施落到了实处。

截至2013年9月底,山东电网共有71座风电场,装机容量464.4万千瓦,年累计发电量59.3亿千瓦时;光伏电站9座,装机容量8.45万千瓦,年累计发电量6681.2万千瓦时。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从服务新能源发展出发,本着优先消纳新能源的原则,做好以新能源并网调度服务为中心的入网优先,以风功率预测为基础的计划优先,以强化实时调度与调整为重点的运行优先,最大限度地保障新能源消纳。为加强新能源发电全过程管理,山东电力在市供电公司调度部门配备专职的新能源管理人员,按照管理标准和要求,加强服务区内新能源管理,指导和督促当地风电场、光伏电站开展相关工作,并完善了新能源并网条件审核和验收,切实严把风电场、光伏电站入网关。为保障风电场运行监控、风电功率预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山东电力按照风电场并网验收流程管理要求,规范新能源场站的预验收工作,开展并网前基本条件的确认和并网后系统的验收工作,督促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9月底,山东电力对摘月中广等9座风电场和2座光伏电站进行了并网验收,完成了12座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抽检工作,新能源发电调度各项指标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前列。

在风电场检修和设备停送电管理上,山东电力要求各供电市公司调度部门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运行监视和分析,按时报送新能源运行报表和分析材料,保证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持续开展风电场隐患排查,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为完善分布式电源并网及运行管理,山东电力建立健全了运行管理制度,根据接入分布式电源的特性,及时制定、修订相关规程规定,将通过10千伏接入电网的分布式电源发电纳入调度专业管理,并做好分布式电源涉网部分的并网验收、调试和调度运行管理。他们同时加强了涉网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调度自动化与安全防护的管理,防止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发生误动、拒动,确保了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