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别报导:“太阳神”施正荣的升起和陨落

发表于:2013-05-24 08:49:38     来源:路透社
2010年在澳洲悉尼,中国太阳能面板生产商尚德电力的创始人施正荣给大学生做了一场演讲,现场座无虚席。他在演讲中列举了帮助其事业成功的几位重要人物。

        有两个人被特别提到:杨卫泽和王荣。两人都曾任江苏省无锡市市委书记。

        10年前,施正荣在悉尼一家太阳能公司做研究主管,这家公司是从他念过研究所的新威尔士大学分离出来的。当时的他已取得澳洲国籍,过着舒适的生活。他曾经对《财富》杂志表示,“我之前并没认真想过要离开。”

        无锡市政府却另有想法,想利用政府扶持和融资的承诺吸引施正荣回国,看他能否帮助在无锡打造一家太阳能面板生产企业。

        施接受了邀请,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把尚德电力(STP.N: 行情)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生产商之一。“我一直很幸运,”他在2010年那场悉尼学生演讲中说道,“我的一生都非常顺利”。

                         

        战略性产业的衰败

        如今,中国“太阳神”施正荣的生活一点也不顺利。去年8月,尚德董事会迫使他辞去CEO一职,今年3月又废除了他的董事长职务。施正荣称董事会废除其职务的做法是“错误且非法的”。

        尚德的债务达22亿美元,其中包括于3月15日违约的5.41亿美元可转债。五天后,其中国主要业务--无锡尚德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在巅峰期间,施正荣及其家族信托持股约30%的尚德电力在纽交所的市值高达160亿美元,而现在只有约1亿美元左右。在此期间全球光伏行业亦几乎全军覆没,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巨幅下挫。尚德电力的衰败还与中国政府将太阳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作为“战略性”产业的政策密切相关。

        5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太阳能会议上,施正荣对尚德的衰落表达了悔意,他说“十二年前我回国为了实现理想,以尚德为荣。但是现在很遗憾的是,我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对50岁的施正荣来说,尚德的没落令情况更加复杂。尚德电力股东提起诉讼,令施正荣在加州北部地方法院成为被告。诉讼指出,施正荣在避税港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了一家公司,向尚德电力供应生产太阳能面板的关键原材料--多晶硅。

        诉讼还指出,施正荣在两家公司间设立了合约,合约条款牺牲尚德电力以成就他个人利益。施正荣及其律师代表均未对此发表评论。尚德电力也拒绝置评。

        记者从一名了解第一手情况的消息人士得知,尚德电力已经针对此事发起了内部调查。

        施正荣的起落证明可再生能源产业不成熟的特性。尽管太阳能产业可能有益于环境,但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资深分析师Michael Parker说,迄今为止其已经成为“向西欧和北美政府榨取高达250亿美元补贴的机制。”

        过去五年,该产业在压低太阳能制造成本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施正荣对此曾做出自信预测。不过,这一产业仍严重依赖补贴,而目前全球各国政府却面临减少财政支出的压力。

        在中国,从中央到很多省市的各级政府对该产业的长达十年的扶持,造成太阳能产业产能远远超过需求。

        市委市政府播下的‘种子’

        2011年3月,施正荣对市委书记杨卫泽到访尚德备受好评的无锡新总部表示欢迎。“尚德,”施正荣称,“是市委市政府播下的一颗种子。”

        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股东来说,这颗种子变坏了。类似无锡给予尚德的直接政府扶持在中国遍地得到复制。赛维LDK(LDK.N: 行情)和英利绿色能源(YGE.N: 行情)等中国太阳能公司过去十年依靠补贴融资扩建产能。

        随着产业景气衰退,一度帮助建立起这些大公司的地方政府,如今却正在向这些公司提供救助。

        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扶持,在海外激起了强烈的涟漪效应。来自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的激烈价格竞争,已导致中国与其最大交易伙伴之间产生纠纷。这些厂商目前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

        美国去年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反倾销税。欧盟执委会在5月8日表示将采取类似行动。欧洲对于太阳能面板的需求占到全球的一半。美国和欧洲均指责中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太阳能面板。

        中国对于这个行业的积极扶持,使美国等其他国家跟进的压力加剧。不过偶尔也会适得其反,硅谷太阳能公司Solyndra的案例就是如此,美国政府曾向该公司提供了大量的贷款担保予以支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时声明,“我们知道,掌握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将引领21世纪。”

        Solyndra在2011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

        无论未来如何,中国太阳能行业的现状用尚德一家竞争对手的话来说就是“残酷的现实”:产能过剩、恶性价格战、贸易冲突、债务违约和破产。目前政府正在救助垂死挣扎的公司。如果无锡这么做了,尚德或许还有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