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败局 判断失误与利益输送让投资人失望

发表于:2013-04-16 11:15:06     来源:《能源》
一家曾被众多后来者顶礼膜拜的企业,却在12年后坠入深渊。同样是光伏大佬,面对权力滑落,彭小峰回归施正荣却越陷越深。后者缘何沦为局外人。尚德还有没有未来?

  3月中下旬,光伏领域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在苦苦等待之后,无锡尚德最终宣告破产重整。当无锡市法院裁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的那一刻,其母公司尚德电力便在纽交所停牌。这也致使尚德股价,从高峰时的90美元跌到不足1美元,蒸发掉了99%。这样的结局,让业界唏嘘一片。

  尚德,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它曾拥有的光环不仅是地方政府的荣耀,也是后来者效仿的对象;它身处光伏产业大爆发的时代,却一次又一次犯错。这个曾经被誉为“中国光伏楷模”的企业,却在数年的内耗中日渐沦为平庸,最终轰然倒塌。

  尚德神话破灭,无异于一场光伏产业“地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尚德破产重组,预示国内光伏业调整期到来,未来至少有一半产能将被淘汰。”

  尚德究竟怎么了?它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命运,它是否还有未来?

  巨头倒下

  “尚德要破产了!”一年多前,有人曾发出惊呼。当时,施正荣则斥之于谣言,如今预言成真。尽管从法律上讲,破产与破产重整有所区别,但是后者同样意味着尚德已经坠入最危险的边缘。

  无锡尚德宣告破产重整当日,尚德的员工似乎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自去年以来,除了无锡国联接手的P4厂之外,其它厂区已经有很多人被告知放假,甚至遭遇解雇。显然,员工对于尚德长时间以来的坏消息,已经习以为常。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直接的导火索,则是尚德5年前发行的5.4亿美元可转债到期。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尚德已经与60%的可转债持有人达成了延长协议,但是按照美国法律,这项可转债必须征得所有持有人的同意才可生效。3月15日,尚德电力发生5.4亿美元可转债实质性违约。

  现实比预料的更为严重。该违约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并致使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和部分国内银行在内的其他债权人交叉违约。截止今年3月,尚德大约45亿元债务到期,除了上述可转债以外,还有大约10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

  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之后,2010年光伏产业乍现一轮暂短上涨,实际上加速了尚德的衰败。记者查阅资料证实,当时,尚德决定将产能从1GW扩产到2GW。从扩产那一天起,尚德就在一步步走向危险的深渊。从2011年起,光伏行业遭遇10年以来最严重的困境,各太阳能光伏应用国家大幅下调政策补贴,导致产品严重供过于求,全行业陷入亏损中。

  同时,欧美“双反”调查,无疑关上了国内光伏组件出口的大门。双重因素致使光伏组件价格从2011年1.4美元/瓦下降至目前0.7美元/瓦。如今看来,在未预计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扩产对尚德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后来尚德的产能远远大于需求。更为致命的是,疯狂的产能扩张导致尚德债务剧增。

  纵观尚德12年发展历程,记者发现,其前5年是创造业绩大爆发的时期,赴美上市成功,从而进入国际光伏第一梯队;随后5年,寻求差异化发展,投资薄膜电池试水失败,高调鼓吹的冥王星项目胎死腹中。同时,由亚洲硅业和GSF基金5.6亿欧元反担保引发的个人关联公司涉嫌利益输送等负面消息四处迭起。接下来的两年,尚德陷入失败阴影,高层猜忌和内斗不断,直至最终宣告破产重整。

  由此,这家昔日光伏产业的楷模,未能摆脱一个企业由诞生到发展,再到衰败的周期。对于尚德惨烈结局,网友陈军在微博中感慨:“其兴也速,其亡也忽。看他起高楼,看他宴宾客,看他楼坍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