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严峻的市场呼唤光伏企业家的智慧

发表于:2013-04-07 09:08: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突出个人英雄主义的羽毛、乒乓球比赛中打遍天下无敌手,而在崇尚配合的蓝、排、足球比赛中屡战屡败,这一现象,集中地反映了中国人不善合作的特性。结合当前光伏产业现状,3月20日保利协鑫英利两公司形成的战略合作,更加具有深远的意义。

  当前的光伏市场已经坏的不能再坏了,而且还将坏很长时间。去年除去大批关门和极个别企业不亏钱,一个光伏企业亏损个几亿人民币已经让人见怪不怪。据报保利协鑫预亏35亿元港币,英利预亏30亿元人民币,光伏企业确实到了非非常手段无以生存的时候。

  严峻的市场在考验光伏企业现金流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更在考验光伏企业家的智慧。保利协鑫和英利的战略合作不禁让笔者想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在没有哪一个诸侯国具备一统天下能力的时候,“合纵”、“连横”就成为各国生存、发展的最大智慧。

  市场好的时候,企业家的智慧不一定是最好的时候,于是才有做组件的也要去巨资投入多晶硅生产的现象;市场不好了,企业家的智慧到有可能焕发到极致,上游和下游企业的结合、互补实在是一件两全其美又不是很难办到的事情。

  “合则两利”是每一个光伏企业家心知肚明的事情,但在现实中,不同企业间的工作人员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可是真要老板们坐在一起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据笔者观察,以往光伏企业家难得坐在一起,坐在一起也是貌合神离,自以为是。保利协鑫和英利的走到一起,需要突破,需要智慧。

  更不容易的是,一段时间来,欧美国家纷纷对我们“双反”,中国若毫无反击难免显得泱泱大国束手无策,可在光伏产业,有效的反击手段也只剩下多晶硅进口贸易一项了,但其结果必然是高兴了上游的多晶硅生产企业,难受了下游的组件生产企业。多晶硅的进口额也就在十几亿美金,而组件等相关产品出口额最高时能到二百亿美金,投鼠忌器实在令中国政府举棋不定,上下游企业之间也难免猜忌。分别为上下游企业的保利协鑫和英利用智慧把可能的矛盾转变为一种现实的优势,共同应对可能的变化。

  当前产能过大的中国光伏产业,因为各种因素的保护,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用非理性价格在拖垮有竞争力企业,于是有竞争力企业发动更有影响力的价格竞争恐怕是必须面对的选择。但是单个有竞争力企业的努力总是显得势单力薄,保利协鑫和英利都曾做出自己的尝试,发出有竞争力企业的集体声音。现在两大企业的合作必然对成本的控制、现金流的调剂具有积极意义,更加大了如果一定要打价格之战的获胜筹码,其结果只能是推进中国光伏产业残酷整合的早日结束。

  市场终究要回归理性,再残酷的产业整合也有结束并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时候,活着并引领这一过程的企业一定是依靠智慧,把各种资源发挥、利用到极致的规模企业。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一个是新晋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企业,保利协鑫和英利的结合注定是优质资源的最佳整合。2012年6.5万吨多晶硅产能的保利协鑫只生产了3.7万吨,有了这一合作,潜在的生产能力必将变成更多的现实销售结果;2013年英利要在去年2.2GW出货量的基础上再增加40%以上的生产能力,有了这一合作,必然在增加这种可能性的同时,减少了坊间的质疑。

  最近有说随着尚德的式微,中国光伏产业只能重回诸侯逐鹿的战国时代。笔者对此却有完全不同的认知:也许施正荣从来就不足以充当中国光伏产业的领袖,也许朱共山和苗连生本来就具有成就大业的企业家智慧。试想当两个最优秀的企业家联起手来的时候,对于它所产生的结果,又何尝不是一件大家都希望揭晓的事情;试想两个企业过去已经让境外的竞争对手足够头痛,现在他们联合起来了,未来又何尝不是一场值得期盼的中国优秀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更大的征战呢。

  面对严峻的市场,中国光伏企业可能缺少资金,可能缺少人才,但一定不能缺少智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