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电子集团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低碳经济铺路

发表于:2010-06-30 00:22:3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坚持“提升传统产业水平、发展新型战略产业”的发展思路,按照“巩固军品、做大民品、资本运作”三条路径,在发展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把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陕西电子集团所属一级企业13户,其中有7户企业参与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经过一年多努力,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单晶硅拉制和单晶炉制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陕西电子集团下属的西京电气总公司主要承担产业链中单晶炉(铸锭炉)制造、单晶棒拉制(多晶硅铸锭)两个工序。2010年1月10日,西京公司榆林阳光能源项目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单晶棒,首批30台拉晶炉已投入生产,后续150台炉子正在基建安装之中,同时,西京公司还建立了人才培训基地。西京公司榆林阳光能源项目正在实现着“煤—电—单晶棒”一体化的良性转化产业布局。2009年,通过对单晶炉设备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使拉晶炉的年生产能力从300台提升到了500台。

  硅片切割这一环节以集团下属公司陕西烽火通信集团为实施主体,主要承担产业链中硅片切割工序。年产260MW太阳能光伏切片项目将于2010年9月在西安半导体产业园正式投产。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是一个重要环节,集团的下属企业陕西黄河集团公司主要承担产业链中电池片和电池组件两个工序。50MW电池组件生产已于2009年9月底投产,目前产销两旺。50MW电池片生产已于2010年3月31日成功投产,单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了17.5%,最高效率达到了18.3%,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后续250MW的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生产线将于2010年9月投产。

  同时,以电子信息集团与延长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了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中电站建设及系统集成服务等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实施榆林靖边50MW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一期10 MW项目的建设工作;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欧洲建设光伏电站的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如在捷克建设3MW光伏发电项目等。

  另外,在太阳能光伏产业辅链方面,集团下属的凌云公司的储能胶体铅酸蓄电池生产线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长岭公司的逆变器、控制器、汇流箱、跟踪系统都已进入生产阶段。在太阳能光伏产业辅料链方面,西京公司的铝浆、银浆,西北机器的焊带,黄河的铝框、接线盒等也都完成了线体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并已进入生产阶段。在太阳能光伏设备链方面,西京公司的单晶炉、铸锭炉,西北机器的多线切割机、清洗制绒设备,有的正在研发、有的已投入生产、有的已经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定份额。

  技术创新是提高太阳能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电子集团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通过借用外脑,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确保了产业的技术先进性和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