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规模超5兆瓦 世博园成光伏建筑示范区

发表于:2010-05-24 09:30:1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俯瞰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屋顶,大块菱形色块组成富有冲击力的图案,仿佛掀起了一股富有韵律的波浪。

游客如果可以看的更仔细,就会发现波浪的“浪花”是一组组太阳能电池。正是有赖于它们,世博会主题馆成为了目前亚洲最大的集成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单体建筑,发电规模达到2.8兆瓦。记者获悉,整个世博园太阳能发电规模超过5兆瓦。

以“低碳世博”为特色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为人类未来对太阳能的利用起到示范作用。一系列先进的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集中运用,使上海世博会不仅在太阳能应用的规模上,而且在技术前瞻性上,均开创了世博会的历史。

“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建筑的结合,是目前世界上的潮流,”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郝国强博士表示,“目前太阳能发电技术最大的瓶颈是成本。而光伏一体化技术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节省占地空间。作为典型的绿色技术,前景非常广阔。”

记者了解到,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而这种集成的效果依赖多项技术综合利用,世博会中国馆所应用的中空玻璃幕墙组件就是其中典范。传统玻璃幕墙由于隔热,导致电力资源的浪费。而光伏玻璃幕墙将光伏技术与玻璃幕墙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建筑的美观性,又保证了太阳能发电的效果。

此外,光伏遮阳组件、大功率并网逆变器技术、光伏系统智能监控及管理技术等先进的光伏发电技术均在世博会上的到应用。“低碳技术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其中包含管理也要低碳。智能监控技术使我们可以远距离检测光伏技术的运行状态,节约了成本。”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红波博士表示,“以上这些技术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他介绍道,在上海新崛起的虹桥商务区内,将大量使用这一技术,建成后规模将肯定超过世博会5兆瓦的记录。可以说,上海世博会上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示范效应正在“发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