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Eamex等开发出采用固体电解质的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

发表于:2010-05-18 09:36:0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日经BP社

  日本Eamex与九州大学工学研究院应用化学部门机能组织化学教授山田淳公布,开发出了采用固体电解质的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目前能量转换效率虽只有1%左右,但“通过优化技术,估计提高到10%左右不成问题”(Eamex代表董事濑和信吾)。

  濑和表示,该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发电原理为色素增感型。只是(1)电解质采用固体而非液体;(2)采用树状电极+多孔状镀金膜代替ITO等透明电极,可实现基于等离子共振的增感效应,这两点与之前不同。

  (1)的固体电解质基于离子交换树脂而形成。濑和表示,这是Eamex关于锂离子充电电池及人工肌肉致动器“研究了13年的成果”。据悉,通过采用固体电解质,可解决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存在的耐久性问题。另外,还具薄至0.2mm的优点。

  (2)的树状电极是Eamex开发的基于锡的锂离子充电电池负极用材料。通过镀金加工,在太阳光照射电极表面时,可产生等离子共振。

  等离子共振是指金属表面光与电子共振的现象。对于太阳能电池而言,可大幅提高光的利用率,因此最近1~2年内,将其用于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与风险企业急剧增加。九州大学的山田研究室也专门从事等离子光学研究。“从此将正式与九州大学进行共同研究”(Eamex)。

  Eamex表示,“由于无需使用吸收红外线的ITO,还可提高红外线领域的光的利用率,因此雨天的输出电力也可保持为晴天时的50%”。(记者:野泽 哲生)

 
该太阳能电池的基本构造(提供:Eamex)
 
开发的太阳能电池。厚度仅为0.2mm。(摄影:Eamex)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