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覆巢之下,可有完卵?——浅析金融危机中的中国光伏产业——2008年11月刊

发表于:2010-05-04 11:42:5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2008年11月刊

  

覆巢之下,可有完卵?——浅析金融危机中的中国光伏产业
邓亮(Rocky Deng)

  2008年9月,“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倒下,随之美林也被收购,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大海啸从美国纽约华尔街刮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了美国的金融业,目前正向取道欧洲向全球蔓延开来。

  虽然目前还只是金融行业面临的困境,对实体产业的影响并不明显,还没有演变成整个经济部门的危机。但是,金融危机对于消费信心和美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光伏产业几年的黄金时期下来,具备了一定规模,自身发展也遇到了诸如原材料和价格等方面的一些瓶颈,但总体来讲还是一片繁荣。

  市场资金的宽裕程度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很关键:宽松的信贷环境将加速产业投资速度,同样紧缩信贷环境下的投资速度将急剧下降。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光伏产业恐怕也难在众多产业萎靡不振的情形下独善其身,但未来走势如何,光伏产业在这成席卷全球的危机中将会何去何从,实为光伏业者所忧。

  应《shine》主编之邀,笔者在金融危机的走向不明朗的情形下,穷己所知对这场危机下中国光伏产业所受影响做了一点粗浅分析如文,以飨读者。值笔者发稿前夕,又惊闻冰岛面临国家破产,韩国将有可能成为亚洲受到第一波冲击的国家。笔者真诚希望光伏产业和所有其他产业都能平安度过这次愈演愈烈的危机。

  拖累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 在谈金融危机对于光伏产业的影响之前,首先有必要来了解一下何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危害,以及此次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危机程度和已造成的影响。这样更便于分析金融危机已对和将有可能对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

  金融危机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等)的急剧超周期的恶化。其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经济萧条,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的动荡。金融危机也可以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类型。近年来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呈现出混合形式的危机。此次全球范围刮起的金融危机就是一次各种危机的混合体。

  目前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的起源可以追溯至2000年的降息潮,危机显现于2007年下半年,根源是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其产生的恶果却扩散到了诸多行业和地区。

其路线图大致可以表现为如下:

  2000年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降息——低门槛的次级贷款促进房地产业繁荣——泡沫酝酿——美联储连续加息——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房价狂泻——次级贷款告急——次债崩盘——次贷机构倒闭——2008年9月华尔街投行集体坍塌——商业银行巨亏倒闭——美国金融市场掀风暴——蔓延到欧洲金融行业——当前的全球股市急跌和金融震荡——未来可能出现的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