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SOLARCON China 2010”解读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

发表于:2010-04-06 09:04:4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日经BP社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以迅猛之势持续扩大,2009年达到4382MW,估计超过全球的40%。关于已成全球第一大生产国,且今后仍将继续扩大的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的情况,笔者将根据在中国的采访定期予以报道。本文打算通过2010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SOLARCON China 2010”展会及其并设的会议,为读者解读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太阳能电池展会“SOLARCON China 2010”及其并设会议“第6届CSPV(China SoG Silicon and PV Power Conference)”于2010年3月16~1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SNIEC)举行。会场上不仅可见摆脱了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正以强劲势头持续增长的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的面貌,还可解读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2009年产量达到4GW,超过全球份额的40%
 
  在开幕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王勃华表示,“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2009年已达到4382MW”。

  2008年超过全球份额30%的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一直为众多业内人士所关注。虽然2009年全球的正式产量目前尚未公布,但从中国的产量超过4GW来看,很多观点都认为“已经超过了全球份额的40%”。

多结晶Si产量还将扩大

  随着2008年Si价格的急剧下跌,以往一直处于可随意涉足的太阳能电池用多结晶Si生产的无序状态,也逐步有了限制。其结果是,在Si价格趋于平稳的同时,业界也开始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

  另一方面,考虑到长期增长,中国国内的Si产量还只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一半左右。因此,仍将采取着眼于长期增长的举措。王勃华表示,“政府正在研究企业准入多结晶Si生产的基准,预定近期公布”。

  在生产方面,多家设备厂商在展会及并设会议上发布了可增大多结晶Si铸锭炉容量的技术。发布的装置可将原为500kg的容量提高到800kg。在生产上的努力,再加上政府对产业有序增长的支持,Si结晶的产量今后还有望继续扩大。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业此前尽管是在结晶型太阳电池生产的推动下迅猛扩大的,其实中国对薄膜Si及CIGS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可以说同样积极。涉足薄膜Si型太阳能电池生产的企业已近60家。其中不仅有以自主技术立足的企业,也有一揽子(Turn-Key)导入设备来启动业务的企业等。

  但在此次展会上,除了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Astronergy)积极进行展示和宣传之外,其他厂商中只有保定天威集团(Baoding TianWei Group)及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Best Solar)等少数几家企业展出了薄膜Si型太阳能电池面板。从厂家在会议上的发布情况看,虽然薄膜Si型的制造成本总体比结晶型低10%左右,但因目前转换效率较低,还不足以对抗结晶型的竞争力。

  关于CIGS型太阳能电池,大学、研究所及企业的重要人物在并设会议上会聚一堂,展开了集中讨论。虽然CIGS型与薄膜Si型相比有望实现高转换效率和低制造成本,但却公认存在稳定性方面的问题,目前仍在继续研发。

  总体来看,整个业界的态度是“对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积极发起挑战,力争突破技术障碍”。有些企业虽然未参加展会,但已经利用自主技术而非导入昂贵的成套设备,开始生产低价位的薄膜Si型太阳能电池。可以说,对于拥有自主技术的企业来说,该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视线转向中国内需市场

  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以前一直依赖于出口,但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正逐渐转向不断扩大的中国国内市场。截至2010年1月,中国国内已有10多个1MW级以上大型发电站启动,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项目上马。

  上海交通大学对2020年中国国内的太阳能发电导入量作出大胆预测:“将大大超过20GW,还有望达到200G~500GW”。(特约撰稿人:王 海红,北原 洋明,Tech & Biz)

  注)“SOLARCON China 2010”与“SEMICON China 2010”及“FPD China 2010”同时举行。有200多家企业参展SOLARCON China 2010,主要以太阳电池单元及模块厂商尚德电力(Suntech Power)、天合光能(Trina Solar Energy)、林洋新能源(Solarfun Power Holdings)、天威新能源(TianWei New Energy)、晶澳太阳能(JA SOLAR HOLDINGS)、阿特斯(Canadian Solar),以及Si厂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JIANGXI LDK SOLAR HI-TECH)等大企业为主(包括同时参展SEMICON China 2010的企业)。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保定天威集团及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在LDK的展台进行展出)展示了薄膜Si型太阳能电池面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