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拯救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的食用鳄鱼

发表于:2010-04-06 09:08:1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由于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的价格下滑,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目前继续处于苦战之中。恰巧在1年前的博客中,笔者向各位介绍了以全年发电量之大为宣传热点的台湾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厂商的情况。

  这家台湾厂商就是大型光盘厂商台湾中环(CMC Magnetics)的子公司——台湾富阳光电(富阳光电)。该公司带着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的新诉求点来到了日本。

  富阳光电的观点是这样的。“有一种意见认为,在这个粮食短缺的时代里,如果有设置太阳能电池的地方,应该用来种田,而不是设置太阳能电池。的确如此。我们心想,既然这样,那就建立一种可同时实现太阳能电池与农田的‘Solar Farm(太阳能农场)’”。

  这并不是吹大话。在培育蔬菜的塑料大棚屋顶上,富阳光电设置了透视型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采用激光划片(Laser Scribing)技术,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很容易做成透视型。Solar Farm就是一种利用了这种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的优点的用途。

  另外,富阳光电还以独特的方法构筑开口部,并表示,在采用透视型的情况下模块转换效率约为6%,比其它公司更高。

  目前,富阳光电已开始在当地进行确认适合那些蔬菜生长的实验。在入射的阳光中,透过富阳光电的透视型太阳能电池进入塑料大棚的,是波长比550nm更长的光。该公司称,其中除了光合成作用所不可或缺的波长之外,还包含可加热塑料大棚内部的红外线,使得大棚更加适合蔬菜的栽培。

  除了蔬菜之外,富阳光电还在探讨食用鳄鱼的饲养。这是因为,如果在温暖的塑料大棚中饲养鳄鱼,其成长速度快。这样就可以构建在发电的同时、还可培育蔬菜及鳄鱼的大规模太阳能电池发电站。这是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起死回生的绝招吗?笔者对今后的动向充满期待。

  与鳄鱼完全没有关系,关于设置太阳能电池的公寓增加所带来的影响,将在《日经电子》4月5日号的报道“改变城市的创能公寓”中刊登。

  另外,转换效率比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差的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为什么其全年发电量却能更胜一筹,想了解其原因的读者,请参加介绍转换效率测定方法的研讨会“从特性评估到认证试验,太阳能电池的评估技术”。(记者:河合 基伸)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