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光伏龙头集体发声:先进产能永不过剩,全球化布局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3-11-16 14:40:30

中国光伏产业经历多年高速发展,正面临新一轮洗牌的“阵痛期”。产能过剩、企业内卷、恶意价格战等关键词成为行业目前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些落后技术和低端产能通过市场竞争加速出清是必然的,也会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1月14日举行的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上,各光伏龙头企业掌舵人围绕如何实现行业理性竞争的话题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光伏产业一路追赶并成为全球主要的制造力量,在产业链各环节都占据了全球超过80%的市场份额。如何在保持行业竞争压力、竞争效率的同时,适当考虑竞争生态,值得全行业共同思考、共同探索。

对此,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表示,过去十年间,全行业共同努力,通过科技创新将光伏从“垃圾电”变成“清洁电”,成本降到了原来的十分之一。光伏行业的从业者们应该抱有信心,现在遇到的困难和十年前相比,都是可以度过的。

建鸿达实业集团董事长刘平建、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分别从生活和产业两个维度谈到,“双碳”目标提出三年以来,光伏发电的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已经成为新能源中最便宜的能源,成为民生中最受欢迎的共建,这也是行业内竞争产生的结果。

天宜上佳董事长吴佩芳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任何一家光伏企业都应该持续进行科技赋能、创新赋能,尤其是在材料工艺装备方面要始终保持领先。针对低于成本销售等恶性竞争行为,应该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的力量进行整顿,着力开辟国内的光伏市场,让绿色光伏能源先行,创造良好的商机。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则认为,光伏产业规模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经历“内卷”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暂时性的产能过剩是把双刃剑,直接结果是推动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在这个阶段,需要政府的引导、行业的自律来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序化解产能过剩。

捷佳伟创董事长余仲也表示,光伏产业是一个技术不断创新、容量不断增加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清洁能源不会过剩,先进产能本身也不应该过剩。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回望,今天的每一瓦产能都会为我们未来能够取得更廉价的清洁能源贡献力量。

金阳新能源CEO何双权坦言,2023年光伏产业最具代表性的词是“内卷”,2024年可能会更“卷”。当前光伏产业内的竞争格局有一些变化,竞争从专业化走向一体化,成本控制从渠道销售转变为内部高质量管理的竞争,从单纯比拼资金实力转变为追求可持续性的、稳健的财务回报的竞争,从规模化、同质化的竞争转变为差异化、注重客户体验的竞争。

设备企业端,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和洛玻集团董事长谢军都认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趋势下,产能过剩主要是低端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造成的严重内卷。光伏企业一定要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理性竞争的同时放眼国际。

对于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高景太阳能董事长徐志群表示,光伏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两个“无限”和两个“非常”,即太阳能无限、硅材料无限(在地壳中含量较高)、非常经济和节碳,非常简单和便捷。光伏凭借其安全性和快速技术迭代带来的经济性,将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角引领全球电力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肠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委会”)已组织完成《晶体硅光伏电池 第1部分:n型隧穿氧化钝化接触光伏电池》等16项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

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2-04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龙头集体发声:先进产能永不过剩,全球化布局势在必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