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合运维 | 新能源规模化运营服务的“可能三角”

发表于:2023-09-11 16:01:11     来源:协合运维

9月7-8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在大连举办。协合运维副总经理孙建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新能源规模化运营服务的“可能三角”》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协合运维在运维容量超过2300万千瓦的实践与思考。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增速和增量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催生出规模巨大的存量市场,新能源后服务市场的供给者也在逐年增多。但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上超过5GW的第三方运维服务企业却寥寥可数。孙建对此表示,新能源电站运营管理的本质是专业的技术服务,而服务是非标准化产品,当服务规模达到一个临界值时可能面临着品质失控的风险和边际成本增加的问题,因而形成了规模、品质和成本之间“不可能三角”的矛盾,这也成为制约新能源服务企业持续增长的瓶颈。

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协合运维实现了离散远程的规模化、一致的优良品质和有竞争力的成本之间的平衡,逐渐向“可能三角”迭代发展。孙建指出,信息化、数字化是破局的关键,其打破物理时空的限制传递信息,让新能源运营规模化成为可能。同时实现品质服务的规模化还要回归新能源运营专业技术服务的属性和本质,格外注意“人”这一生产要素的赋能。通过建立科学的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和人员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实现服务标准动作固定化、固定动作信息化、主观行为透明化、人才能力显性化,让安全监察的“眼睛”前移,再配合培训、任职资格体系等健全的人才能力提升机制,使服务者想干、能干、会干。

另外,目前新能源运营降本与人力成本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孙建表示,传统运营模式下的规模化必然会带来整体管理成本的上升,规模化也将不可持续。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首先需要运营管理模式的优化,如通过集中监控+片区检修+无人场站的创新运营模式,实现电站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大大提高人效比。其次在运营管理工作中,要将新能源资产全生命周期内有限的生产资金在静态科目和时序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而且必须要着眼未来寻求全局最优解。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可能三角”已成为行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下,如何更好地认识规模、品质和成本各自的极限性,找到发展过程中的平衡,是行业不断探索的方向,协合运维一直在实践的路上。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中国风电后市场·卓越合作伙伴和大会优秀论文,协合运维喜获殊荣并希望通过积极交流、分享经验洞见、与行业共建合作生态,携手促进新能源后服务领域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