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2022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已达600GW

下一篇:山东连续22小时负电价,释放出什么强烈信号?

分享

最高20%!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

发表于:2023-05-12 16:26:33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pv-magazine

Enerparc公司首席运营官Stefan Müller日前表示,光伏开发商对于采用欧洲制造的光伏组件的兴趣日益浓厚,这反映了增加投资的意愿。在最近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她对企业的电力购电协议(PPA)市场和在德国光伏招标市场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和探讨。Enerparc公司是一家工程、采购和施工承包商,也是一家独立的电力生产商。

政治家和制造商目前正在促进恢复欧洲的光伏组件生产,包括从多晶硅到硅片、硅棒、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整个制造过程。这会引起潜在买家的兴趣吗?

Müller:当然可以引起潜在买家的兴趣,我们也在讨论这个话题。这在住宅光伏领域也是如此。购买本土制造的光伏产品有很多争论和营销活动,但非常有效,因为这种购买行为也是一种情感决定。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签署电力购电协议,而能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有一个好故事更重要。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足迹,而且采用了自本土生产的产品。

欧洲的光伏市场在最近几年有什么变化吗?

Müller:有一些变化,但对于能源供应商来说,情况有点不同。如果他们为光伏组件多支付1美分,这最终会使每度电费上涨0.3美分。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基准。我认为很多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特别是对于拥有强大品牌的企业,他们的产品只有部分与能源有关。

首先看看市场。一方面是电力购电协议,另一方面是招标。招标显然可能获得最便宜的价格。投标对光伏开发商来说仍然重要吗?

Müller:当然,我们现在还在这么做。这为光伏项目获得良好的融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继续活跃于直接在证券交易所销售电力的市场。但我们现在与真正的企业参与者一样强大,他们不仅想签订电力采购协议,还想与我们一起开发光伏项目。我们与宜家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许多用户希望获得一站式服务,在开发、施工期间获得支持、产品选择和质量保证方面的支持,然后将光伏项目移交给我们运营。

这些公司将拥有这些光伏发电设施?

Müller:这是不同的。例如,宜家公司拥有这些光伏设施,但我们将会运营和维护这些光伏系统。另一方面,我们的客户也有典型的能源消费者或上市公司。可以说,这些公司被困在了自己的招标模式中。例如,大型汽车集团如果想拥有光伏项目,就必须进行传统的投标。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可再生能源行业中,这很难实现。如果我们一起开发光伏项目,大型汽车集团将拥有这个系统,但要提前签订电力采购协议,有时作为虚拟购电协议出售电力。

为什么当客户开发或采购光伏项目会变得过于复杂?

Müller:这是因为他们的流程有非常明确的规范,例如信息和报价查询,最后必须进行谈判。如果企业表示“约束期限为9个月”,那么这对光伏行业来说就不再可行。其风险不能用这种方式表示。

因为光伏组件的价格变化很快?

Müller:是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通常总是采取最便宜的价格采购产品。我们知道,便宜的产品不一定是质量最好的。光伏项目的开发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9到12个月的价格保证是一种风险,需要额外的资金。

这意味着买家会非常密切地关注成本。那么当欧洲光伏组件的价格高出5%到20%时,在销售方面会变得困难吗?

Müller:会变得困难。但如果与大公司进行能源交易,也就是说,如果计划安装光伏系统拥有它并签署电力采购协议,情况就不同了。企业能源交易商或买家都知道,光伏市场非常活跃。然后,他们也愿意签订一份短期电力采购协议,或签订一份为期10年或15年的电力采购协议。但他们也可能缺乏为欧洲本土生产的光伏组件支付更多费用的情感因素。

另一方面,这些公司也关注其他因素。例如,安装地点对他们来说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最近为在德国茨维考的大众汽车生产工厂安装了一个光伏系统,现在正在安装第二个。他们的原则非常明确:靠近汽车工厂,因为他们想让购买电动汽车的用户都能看到光伏系统。所以这其中也有情感因素。

这些用户会为在欧洲本土生产的光伏组件支付更多的费用吗?

Müller:这取决于谈判和利益。

这是否意味着有兴趣?

Müller:是的,并且高出光伏行业目前的交易价格。

你能想到的额外价格是多少?

Müller:我的感觉告诉我,它可能高达10%或20%以上。这对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从一开始就设定了10%到20%的额外成本目标,就无法建立这个产业。

获得更多的利益不应该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在低碳排放、高附加值、可用性保证和长期产品保修期的前提下,获得高质量的产品。德国无疑是这方面的先驱。

你目前在市场上看到了哪些其他趋势?

Müller:我们将大型光伏电站与储能系统结合起来。现在还安装了独立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这些电池储能系统可以与风力发电设施和光伏系统相结合。现在获得建筑许可证更容易,连接电网更容易。我相信那里正在形成一个有趣的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谁是驱动者,是投资者还是网络运营商?

现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现在有很多公司需要廉价的电力,而他们自己无法签署电力采购协议。

在过去,光伏发电的价格很低。在高利率的情况下,这样的时代暂时结束了,对吗?

Müller:我认为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但需要意识到,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利率低到人们无法想象的程度。高利率确实增加了成本。资金成本至关重要。

目前的电力生产成本在哪里?

Müller:这也取决于规模。最新发布的《可再生能源法案》的投标均价约为7美分。这反映了当前的形势。

光伏发电成本什么时候能再降下来?

Müller:当利率下降或者其他商业模式出现就会降低。

企业通常不可能获得30年的保证利息的融资,最多10年或者15年。这就是难点所在。但我认为其他商业模式也会在那里发展。我们也在与一些大用户进行沟通,他们基本上采用自己的资金做所有的事情,他们也有不同的方法。

投资者有多余的资金,却不知道怎么花费?

Müller:完全正确。投资者们也想获得回报,这很明显。但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投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2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