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IBC光伏电池—产业转型需要TBC+HBC技术路径!

来源:品格资本发布时间:2023-05-02 17:08:27

01、IBC光伏电池概况

IBC电池(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中文名称为交叉指式背接触电池。IBC电池正面无金属栅线,发射极和背场以及对应的正负金属电极呈叉指状集成在电池的背面,这种独特结构避免了金属栅线电极对光线的遮挡,结合前背表面均采用金字塔结构和抗反射层,最大程度地利用入射光,相较于PERC等其他技术路线的电池减少了更多的光学损失,具有更高的短路电流,有效提高IBC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电池前表面收集的载流子要穿过衬底远距离扩散至背面电极,故IBC电池一般采用少子寿命更高的N型单晶硅衬底。

图表1:IBC电池结构图

数据来源:《IBC 太阳电池技术的研究进展》

IBC光伏电池具有较多优点:第一,与传统太阳电池相比,IBC太阳电池的短路电流密度可提高 5%~8%;第二,电池的正负电极均位于电池背面,可最大限度优化电极栅线,从而降低串联电阻,提高电池效率;第三,正面无金属栅线设计的考虑,可最优化地设计表面钝化及减反结构,从而改善电池性能;第四,正面无栅线,可与组件封装技术相结合,制备出外观好看且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V,BIPV)的组件产品,未来应用前景较广。

02、IBC电池技术发展历程

IBC核心技术在于如何在电池背面制备出质量较好、成叉指状间隔排列的p区和n区。通过在电池背面印刷一层含硼的叉指状扩散掩膜层,掩膜层上的硼经扩散后进入N型衬底形成p+区,而未印刷掩膜层的区域,经磷扩散后形成n+区。

IBC 电池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技术探索期、初步产业化期、研发热潮期和技术分支化期四个阶段。

图表2 IBC光伏电池技术发展历程

数据来源:CPIA,Sunpower、索比光伏网

第一阶段1975-1996年,IBC技术概念被提出,进入技术探索期;第二阶段1997-2010年,技术领导者SunPower开启IBC电池初步产业化;第三阶段2011-2016年,更多厂商机构步入IBC技术研发;第四阶段2017年-至今,IBC技术形成三大分支化路线。

03、IBC光伏电池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在产业化道路上,IBC光伏电池面临四点挑战。第一,对基体材料要求较高,需要较高的少子寿命;第二,IBC电池对前表面的钝化要求较高。若前表面钝化效果不理想,光生载流子在未到达背面PN结区之前,已被复合掉,将会大幅降低电池转换效率;第三,工艺过程复杂。

背面指交叉状的P区和N区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多次的掩膜和光刻技术,为了防止漏电,P区和N区之间的间隙也需非常精准,增加了工艺难度;第四,IBC复杂的工艺步骤使其制作成本远高于传统晶体硅电池。

2021年,PERC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已到23.1%,TOPCon电池和HJT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4.0%和24.2%,经典IBC电池获取的效率溢价,难以覆盖其成本溢价,故经典IBC工艺路线竞争力逐渐衰弱。

在此背景下,IBC电池慢慢成为了一种平台型电池技术,厂商在该技术上结合TOPCon和HJT的特点,IBC电池逐渐形成了三大工艺路线。一是以SunPower为代表的经典IBC电池工艺;二是以ISFH为代表的POLO-IBC电池工艺,由于POLO-IBC工艺复杂,低成本的同源技术TBC电池工艺(TOPCon-IBC)更具优势;三是以Kaneka为代表的HBC电池工艺(IBC-SHJ)。

图表3 IBC光伏电池工艺路线

数据来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HBC工艺即在硅片表面采用本征非晶硅进行钝化,在背面分别采用N型和P型的非晶硅薄膜形成异质结,该结构充分利用了非晶硅优越的表面钝化性能,并结合了IBC结构没有金属遮挡的优点,有效提升电池转换效率。IBC与非晶硅钝化技术的结合是未来IBC电池效率提升的方向之一。

将TOPCon钝化接触技术与IBC相结合,即是TBC电池,又名POLO-IBC电池。多晶硅氧化物(POLO层)选择钝化接触技术是通过生长SiO2和沉积本征多晶硅,采用高温退火方式使正背面SiO2钝化薄层形成局部微孔,通过微孔和隧穿特性实现电流的导通。因此,将POLO技术用于正面无遮挡的IBC太阳电池,能在不损失电流的基础上提高钝化效果和开路电压,获得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

从转换效率来看,TBC技术和HBC技术均优于经典IBC技术。根据普乐科技,经典IBC的量产效率在23.5%-24%之间,TBC在24.5%-25.5%之间,HBC在25%-26.5%之间,实验室中的效率分别能够达到25.2%,26.1%,26.63%。TBC技术和HBC技术在转换效率层面优于经典IBC技术。

从产业化进度上来看,短期内TBC电池路线发展前景更广。目前,TBC和HBC电池技术路线均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产业化进程的推进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TOPCon的工艺路线相比HJT的工艺路线更加成熟,成本更低,TBC产线又与TOPCon产线部分兼容,故TBC技术成为短期内极具性价比的IBC电池进化方向。HBC电池仍需克服诸多挑战,除了TCO靶材和低温银浆的高成本外,还需解决IBC技术严格的电极隔离、制程复杂及工艺窗口窄等问题。

04、投资策略总结

经过梳理分析:IBC电池正面无金属栅线,发射极和背场及对应的正负金属电极呈叉指状集成在电池背面,该结构最大程度减少了光学损失。从转换效率来看,传统IBC电池的效率并没有与TOPCon和 HJT电池拉开差距,而IBC电池技术作为一种平台型技术,叠加TOPCon/HJT电池技术,即TBC/HBC电池,量产效率分别为24.5%~25.5%/25%~26.5%。从成本来看,IBC电池目前成本高,精简工艺步骤,降低制造成本是降本核心。

未来,IBC光伏电池产业落地将围绕TBC+HBC技术路径布局,建议关注在这些拥有技术积累且小规模化落地实施的光伏厂商企业。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4月21-22日,一年一度的SUN·Day追光者节在合肥隆重举办。新能源行业终端用户、渠道伙伴、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350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超800万观众通过直播矩阵在线“过节”。

阳光新能源阳光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
2024-04-22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IBC光伏电池—产业转型需要TBC+HBC技术路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