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一篇:储曜雪域高原!上能电气助力西藏迎峰度冬

下一篇:国家能源局:1-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

分享

光伏板块估值回落低位,机会来了?

发表于:2022-12-15 20:21:32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自8月18日高点以来,光伏板块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最高跌幅达到27.91%。截至12月15日收盘,光伏板块的滚动市盈率均值为45.48倍,已经低于今年4月27日48.75倍的估值水平(数据来源:Choice)。

值得注意的是,4月27日为今年光伏板块上行行情的起点。无独有偶,2021年光伏板块上行行情的起点,同样始于估值水平处于45.31倍低点的5月13日左右。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光伏板块入场时机的到来?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搞清楚近期光伏板块为何持续下跌。笔者认为,核心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海外市场需求边际增速显著下滑。PV Infolink数据显示,8-10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分别为14.3GW、12.7GW和11.8GW,分别环比下滑9%、11%和7%。其中,占比超过50%的欧洲市场受安装工人不足、库存水平较高等因素的影响,需求下滑最为显著。

·第二,产业链价格持续下行。PV Infolink数据显示,11月至今,硅料(致密料,下同)、硅片(182,下同)、电池片(182,下同)、组件(182,下同)价格跌幅分别为9%、18%、8%和3%。

·第三,市场竞争加剧。索比光伏网数据显示,至2022年末,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的设计产能分别达到115万吨、731GW、568GW和556GW。2022年上半年,四大环节拟扩产规模分别达到269万吨、369GW、292.5GW和360.5GW。

对比2021年9月开始的上一轮下行行情,彼时产业链价格受季节性需求放缓影响,进入11月份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跌幅分别达到14%、17%、7%和10%。但与当下不同的是,当时市场竞争相对温和,尚未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后续的持续下跌,更多是受外围利空因素的影响。在A股市场企稳后,光伏板块也开启了强势反转。

而本轮下行行情与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主产业链制造环节的市场竞争正逐步加剧,并且在硅片环节表现的尤为明显。PV Infolink数据显示,硅片价格自8月份开始便已出现上涨无力的情况,而同期硅料、电池片均有不同程度涨幅。此外,两大硅片寡头TCL中环和隆基绿能的综合毛利率也分别由2021年的21.69%和20.19%下降至2022Q3的17.92%和16.11%。

此外,光伏板块在经过了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业绩基数显著提升,多数企业2023年的业绩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在产业链价格可能进入下行周期、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

因此,虽然当前光伏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但相比于前两年,投资价值要逊色不少。不过,光伏板块受益于广阔的市场空间,投资机会依然存在。笔者认为,2023年光伏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

·第一,技术变革。N型电池技术只是光伏行业的过渡性技术,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才是发展终极。随着资本的涌入、企业的加码,钙钛矿、叠层等前沿电池技术大概率会取得一定的进展。

·第二,胶膜环节。市场竞争相对温和,同时随着N型组件加速渗透,POE胶膜市场需求显著提升。由于核心原材料POE粒子存在一定的供给瓶颈,或将对POE胶膜的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第三,跟踪支架环节。组件价格如果进入下行周期,将有利于提升跟踪支架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据某自媒体人的走访调研,目前国内新开工的光伏大基地项目已经开始采用跟踪支架。

·第四,跨界者。光伏行业的持续高景气,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而且这些企业的业绩基数往往较低,股价弹性相对较高。

·第五,差异化竞争。虽然光伏行业的产品同质化特征较为显著,但部分企业在技术、产品等层面也实现了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光转胶膜、中高端分布式市场等。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光伏板块的投资其实非常考验投资者对于行业技术发展的掌控能力。在技术层面远未发展成熟的背景下,市场格局仍存在较大变数。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部分企业的财务风险也可能愈发凸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倪克
以财经视角审视光伏行业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