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透明度达79%!Schottky结隐形太阳电池亮相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2-07-11 13:58:54作者:翻译 | Selina Shi

以氧化铟锡(ITO)和二硫化钨(WS2)作为基底,日本科学家研制出一种近乎隐形的太阳电池。ITO和WS2分别作为一个透明电极和一个光活性层。

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称,这种光伏设备也被称为Schottky结太阳电池。这是一种金属和半导体之间的接口,进一步为电荷分离提供了必需的频带。这种太阳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是使用普通ITO电极的参考装置的1000倍。

科学家们进一步指出,该电池的透明度达到了79%并补充表示:"我们还对太阳电池的大规模制造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增加设备面积,使用大型WS2晶体和平行长电极进行简单的尺寸扩展也无法改善整个设备的总功率。"

名为《用单层WS2制造近乎隐形的太阳电池》一文提及了新的电池技术。科学家们还表示,从基础到真正的工业化阶段,这些发现有助于研究使用过渡金属二氯化物的、近乎隐形的太阳电池。

报告援引科学家们的话称:"一旦产生的载流子行进到相反的电极,就可以实现发电。”其中一个电极和半导体之间的功函数的差异分离了光生电子-空穴对。

WS2是过渡金属二氯化物材料家族中的一员。在可见光范围内,WS2具有合适的带隙以及单位厚度最高的吸收系数,因此是近乎隐形的太阳电池的理想选择。ITO-WS2结是通过在石英基底上溅射ITO实现的,WS2单层是通过化学气相沉积单独生长的。

由于可为太阳能光伏创造许多新应用,近乎隐形的太阳电池的想法颇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建筑物上。太阳能可以超越屋顶,也可以进入侧面,尤其是没有任何阴影的南侧。

据PV Tech了解,此前太阳能公司NewEnergyTechnologiesInc.研发了透明型太阳电池,并称批量生产这种“隐形”的太阳电池,因为该太阳电池透明度非常高,以至于即使将其安装在窗户表面,也不会影响玻璃的透光性。

去年,韩国研究人员也称找到了一种有效且廉价的方法,可以将太阳电池从不透明转变为透明。现有的透明太阳电池往往带有红色色调,效率也较低,但通过在晶体硅片上打直径约100μm 的孔(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大小),就能让光通过,无需对电池着色。将这些孔按一定策略分布在硅片上,人眼就无法“看到”它。这项研究发表在《焦耳》(Joule)杂志上。

近几十年来,太阳能电池变得更便宜、更高效、更环保。然而,目前的太阳电池组件应用只限于排列在屋顶和偏远的太阳能电站,怎么更好地应用于人们生活之中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比如,如果下一代太阳能组件能够被整合到窗户、建筑物甚至手机屏幕上会怎样呢?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钙钛矿产业再添新生力!上海旭励钙钛矿电池组件项目签约松江

钙钛矿产业再添新生力!上海旭励钙钛矿电池组件项目签约松江

近日,2023年度新桥镇优秀企业推介会暨2024年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上海旭励钙钛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羽圣出席活动。

旭励钙钛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4-03-11
一道新能获批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一道新能获批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项目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由一道新能牵头申报、联合浙江大学等上下游光伏骨干企业的“基于超薄硅片的高效N型TOPCon光伏面板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尖兵领雁”科技计划项目。此次牵头项目入选“尖兵领雁”攻关计划彰显了一道新能在科技攻关、创新技术上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在N型高效电池技术领域的创新实力。

一道新能TOPCon太阳电池
2024-01-03
2023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发布

2023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发布

第34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34)暨20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20)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中山大学、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及暨南大学协办,于2023年11月6日在深圳盛大开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CPVS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

可再生能源太阳电池
2023-11-21
HBC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24.88%!金石能源再创世界纪录

HBC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24.88%!金石能源再创世界纪录

今日获悉,由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与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研制的HBC(混合型背接触异质电池)组件,经全球权威机构TUV北德测试认证,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了24.88%,再创全尺寸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该组件采用金石能源自主研发的高效HBC电池,结合了科学先进图形化设计、低损伤划片技术、低温互联工艺以及BC电池高密度封装方案。

金石能源太阳电池HBC组件
2023-09-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国家发改委: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退役风光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的难点问题

国家发改委: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退役风光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的难点问题

12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出席发布会,通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保障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能源电力和生活物资供应有关情况,介绍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最新出台政策文件等情况,就应对寒潮低温天气能源保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高效循环利用、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退役光伏设备风电
2023-12-19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在光伏领域,电池技术是组件性能的核心,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随着研究的深入,多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崭露头角,它们分别是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BC电池和钙钛矿电池。每种技术都有其独特之处,下面请

电池技术TOPCon电池
2024-03-13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目前,新一轮市场集中签单已陆续展开,市场交易活跃,是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从相关企业提供的情况看,近期n型料产能投放速度放缓,供应量增幅有限。随着n型电池技术提升,占比快速增加,未来供应可能偏紧,n-p硅料价差有拉大的可能,并对后续环节价格产生影响。

n型电池技术硅片多晶硅
2024-03-08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透明度达79%!Schottky结隐形太阳电池亮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