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电池技术 > 正文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7 11:22:09作者:xulilin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

1,原理与特点:

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有效降低表面复合和金属接触复合。TOPCon电池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开路电压(Voc)和填充因子(FF),以及较低的复合电流(J0)。

2,应用场景:

TOPCon电池适用于需要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场景,如大型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系统。由于其良好的界面钝化和载流子输运能力,TOPCon电池在高温环境下的性能衰减较小,适合在温度较高的地区使用。

3,重要性与优势:

TOPCon技术的重要性在于其理论极限效率高达28.7%,是目前已知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中最高的之一。相比传统晶硅电池,TOPCon电池通过改善载流子的选择性接触,显著提升了电池效率和性能。此外,TOPCon技术能够兼容现有的晶硅电池生产线,降低了产业升级的技术门槛和成本。

二、HJT(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layer)技术

1,原理与特点:

HJT技术是一种本征薄膜异质结电池技术,具有对称的双面电池结构,中间为N型晶体硅。在电池的正面和背面分别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和P型/N型非晶硅薄膜,形成P-N结,并通过透明导电薄膜(TCO)进行导电。

2,应用场景:

HJT电池因其高效率和低光衰减(LID)特性,适用于对效率要求较高的光伏应用,如屋顶光伏、光伏农业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等。

3,重要性与优势:

HJT技术的重要性在于其量产效率普遍已在24%以上,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0%以上。HJT电池的优势包括无LID与PID(潜在诱发衰减)问题、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和良好的弱光效应。这些特性使得HJT电池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高于传统PERC电池,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

三、钙钛矿(Perovskite)太阳能电池

1,原理与特点: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利用具有ABX3结构的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这种材料具有高光吸收系数、长载流子扩散距离和可调的带隙宽度。

2,应用场景: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因其高效率和低制造成本,适用于各种光伏应用,包括户外大型电站、建筑一体化和室内弱光发电等。

3,重要性与优势:

钙钛矿电池的重要性在于其实验室效率已达到25.7%,且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其优势包括材料用量少、组件价格低廉、低温制备和能耗低等。此外,钙钛矿材料的弱光性能优异,可在室内弱光条件下为电器提供电力,这为光伏应用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四、IBC(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技术

1,原理与特点:

IBC技术是一种将所有电极接触都设计在电池背面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从而消除了正面电极对光的吸收遮挡,提高了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2,应用场景:

IBC电池因其高效率和美观的外观,常用于高端光伏市场,如光伏建筑一体化和高端屋顶系统。

3,重要性与优势:

IBC技术的重要性在于其能够提供更高的电池效率和更好的美学设计。其优势包括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更低的串联电阻和更好的阴影容忍度。IBC电池的这些特性使其在追求高效率和美观外观的应用中具有显著的竞争力。

以上介绍的光伏电池新技术,每一种都在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降低成本和拓宽应用场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业化,未来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提高太阳能利用效率,是科学家们永恒的课题。但自打问世于1954年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将晶硅推向光伏世界的王位,并在此后多年,试图以它的「权杖」碰触29.43%的理论极限效率而屡屡未果,这个领域,就再也不曾出现撼动它的革命性技术和创新性材料。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06
【科普】太阳能光热与储热

【科普】太阳能光热与储热

太阳发出的太阳辐射是地球上所有自然能量的来源。但是,大多数的太阳辐射会反射回太空。到达地球表面的辐射只有三部分,即可见光,紫外线和红外辐射。接收到的太阳辐射中约40-45%位于400至700nm之间的可见光谱中。在

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0-09-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