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

来源:共享能源发布时间:2022-06-12 12:40:36

近日,山东印发《关于2022年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征求意见稿)》,就电力现货市场结算给出有关要求。

文件指出,要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公平原则,逐步将分布式新能源纳入市场主体范围,与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同等参与市场偏差费用分摊。自今年7月份起,将省内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并网的非户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不含扶贫项目)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范围(包括机组启动费用、特殊机组补偿费用、调频服务费用和优发优购曲线匹配偏差费用)。明年1月起,省内非户用风光分布式以及新建的户用分布式(不含扶贫)均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范围,后续逐步将所有新能源发电企业(不含扶贫项目)纳入电力市场交易主体范围,以其全部上网电量为基数分摊市场偏差费用。

即意味着自下半年起,山东10千伏以上的分布式光伏将纳入偏差费用分摊,自明年1月起,省内除扶贫以及户用光伏外,所有存量光伏电站均需进行偏差分摊,而新建的户用光伏也需进行偏差分摊。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分布式光伏未纳入电力调峰辅助市场考核范围,但分摊市场偏差费用的结果与纳入考核并无二致,山东今年1月就曾要求分布式以及户用光伏在春节期间纳入电网调峰。另外,近日河南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省内10(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并网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不含扶贫项目)纳入市场主体范围,参与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管理,进行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范围,推动将优先发购电计划转化为政府授权中长期合同,未参与市场交易的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生物质发电、小水电、核电、分布式新能源和部分省外来电等电量,按价格由低到高优先匹配居民、农业用电等保障性电量。稳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推动构建由市场形成新能源价格的电价机制,支持新能源项目与配套建设储能联合作为一个发电企业主体参与市场结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该文件创新性的提出可调节负荷分时零售套餐。即在新能源大发、发电能力充裕的时段,容量补偿电价按照基准价(99.1元/兆瓦时,下同)乘以谷系数K1(K1取值0-50%)收取;在发电能力紧张的时段,容量补偿电价按照基准价乘以峰系数K2(K2取值100%-160%)收取。

山东、河南近年以来一直是分布式以及户用光伏的装机大省,从两者目前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来看,随着分布式以及户用光伏装机量的持续上升,将其纳入调峰范畴进行偏差考核或分摊偏差费用已然是趋势。

具体文件见下:
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

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印发 ——促进光伏发电行业健康发展

《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印发 ——促进光伏发电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光伏发电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今年累计完成并网418户,光伏并网容量达到9168.96千瓦,增长率相比去年提升302.8%。图为国网安徽庐江县供电公司员工日前对康捷

2022光伏政策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2-12-30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甘肃能源监管办:800MW风光项目获施工备案

甘肃能源监管办:800MW风光项目获施工备案

12月12日,甘肃能源监管办公示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备案,其中光伏项目3个,风电项目2个。

2022光伏政策光伏备案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2-12-13
应急管理部印发《多晶硅安全生产规范》(征求意见稿)

应急管理部印发《多晶硅安全生产规范》(征求意见稿)

日前,应急管理部曾发布公开征求《多晶硅安全生产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2022光伏政策硅料安全生产多晶硅多晶硅安全生产
2022-12-08
隆基再获央视关注:用“科技+可靠”助推大基地提质增速

隆基再获央视关注:用“科技+可靠”助推大基地提质增速

“风光大基地建设,可能是中国光伏行业再一次的技术迭代和技术革命。”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总裁刘玉玺在接受央视《正点财经》采访时表示,十几年前,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只有13%左右,而如今已经可以达到23%-24%这个水平。

隆基绿能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2-07-30
光伏+储能,湖北首个“零碳村庄”即将问世!

光伏+储能,湖北首个“零碳村庄”即将问世!

一个户籍人口1700多人的普通村庄,一年的碳排放量有千余吨,通过减碳措施,能否将其变为“零碳村”?在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就正在建设湖北首个“零碳村”。

光伏太阳能储能碳中和
2022-07-16
行稳致远,晶澳科技出货量突破100GW

行稳致远,晶澳科技出货量突破100GW

2022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回望过去的半年,面对行业内外的多重挑战,晶澳表现一如既往地“稳健”。4月份发布的2021年报、2022一季度报余热犹在,晶澳取得的成绩引人瞩目。7月14日,晶澳科技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间业绩持续增长。二季度,公司组件出货约8GW-9GW,累计出货量更是历史性地突破100GW。

晶澳科技光伏太阳能全球能源
2022-07-15
美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首次超过核能

美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首次超过核能

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其风能和太阳能(8.300, -0.18, -2.12%)的发电量超过核能。据悉,该国4月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比核电站多出17.96%。此外,根据SUN DAY运动对新发布的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的分析,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包括生物质、地热和水电并受太阳能和风能强劲增长的推动--在4月份占美国总发电量的近30%。

美国光伏市场光伏太阳能清洁能源
2022-07-10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近日,由TCL光伏科技投资建设的宁江山川分布式光伏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TCL光伏科技“光伏+”篇章的焕新一笔,拓宽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使用场景,在促进机械重工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碳排放
2024-03-26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

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2024-03-26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光耀申城 | TCL光伏科技携三大业务亮相AWE2024 畅享低碳绿色生活

3月14-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吸引了千余家企业、数万件创新电子产品参展。

TCL光伏科技绿色能源户用光伏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及新建户用光伏明年全部纳入市场偏差费用分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