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吕锦标:占比10%的零售交易决定多晶硅价格涨跌

发表于:2022-03-04 08:30:05     作者:吕锦标 来源:PV-Tech

3月2日,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分会公布,本周多晶硅交易价格延续上涨。

年初以来硅料价格连续7周上涨,涨幅不大,但从年初每吨23万元区间,到目前的24万区间盘整,给预期中的组件成本控制带来压力。

 


 

各机构2022年的装机预测是220-230吉瓦,同比增长30%以上,一季度显示淡季不淡。

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企业增到13家在产,进口有所下滑,每个月硅料供应量增到6万吨,足够23吉瓦的用料需求。硅料供应总体是足够的。

之所以仍然价格上涨,不是供求总量不平衡,而是多晶硅交易结构性差异。

多晶硅交易分长单和零星采购

长单锁定三至五年的交易量,价格随行就市。国内6家、国外2家多晶硅企业与光伏下游的硅片和电池组件龙头签定长单。

市场上90%的多晶硅以长单交易。交易合同把数量分解到月。双方在上月底就确认次月提货量,按现货行情定价。

多晶硅公司排产优先保证长单履约,有余量才供应零星采购。

因故减产,减的是零星采购。如果连长单都无法满足,下个月开始抢产量补长单缺口。

长单是刚性供应,零售是剩多少卖多少。

10%的零售供应量,这个数据去年下半年是每月5千吨左右,今年一季度涨到6千吨。去年下半年近百吉瓦产能的中小光伏企业围过来抢,你可以想象!

当然这10%是总量大数,有两家大厂签出量超过90%,一遇生产波动就得次月补长单量。

只有预期生产不稳定的企业,留有内供关联下游的企业,中外8大厂之外的6家千吨小厂,才有零售供应量。

回看过去的2021年,硅料价格从年初8.8万元/吨,涨到年底突破27万元。原因也是一样一样的。

硅业分会全样本统计,2021年国内12家产49.0万吨。加进口11.4万吨。扣除半导体用料,光伏多晶硅表观消费量59.9万吨。

按现有技术水平,足够225吉瓦光伏用料。对应全球160吉瓦的晶体硅光伏装机,有1.4:1的容配度,考虑各环节周转库存,硅料供需紧平衡,但还是平衡!

2021年多晶硅供应与光伏装机两端平衡且有余量。但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快速扩张,超过终端需求一倍以上。

2020年下半年以来,预计到未来硅料供应增量有限,10家头部光伏企业通过签订长单锁定三至五年的硅料。

硅料厂签出的长单以当年的少量排产为基数,根据扩产放量节奏逐年加大。

2021年有90%的交易是长单履约,2022年有限的扩产增量,也已经列入长协供应。

中国光伏下游龙头延续2021年的经营策略,2022年已集体瓜分了90%以上的全球光伏市场,并长单锁定了相应硅料。

接下来的3月份,国产进口硅料已经安排了5.5万吨的长单,留给零售市场的硅料6千多吨。3月份的硅料价格还会涨多少?得看中小硅片厂的开工意愿。

多晶硅价格也曾经回调。去年10月冲高27万元/吨,高位徘徊四周后回落,是由于中小企业不堪高价硅料而减产停产,零售交易清淡几乎清零。龙头企业也降负荷、停外委代工,管控年末库存。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