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又是产业链中下游!光伏板块再掀普涨行情,近60支个股上涨!

发表于:2021-12-23 16:41:59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

12月23日,调整了近一周的光伏板块再次迎来普涨行情,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涨幅达到1.71%,共有近60支光伏概念股上涨,其中近30支个股涨幅超过2%。

今日早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小幅低开,开盘后迅速下杀,跌幅一度达到0.67%。随后,产业链中下游环节个股快速拉升,指数也迅速翻红,并一路震荡上行,涨幅一度超过2%。截止收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报收5242.80点,较昨日上涨1.71%。

光伏板块再掀普涨行情,产业链中下游个股领涨

个股方面,禾望电气太阳能吉电股份林洋能源强势封板,晶澳科技涨幅达到9.6%,中来股份涨超8%,晶科科技涨超7%,爱旭股份涨超6%,福莱特三峡能源涨超5%,天合光能海优新材涨超4%,嘉泽新能帝尔激光等涨超3%,中信博阳光电源拓日新能、赛伍技术、东方日升等涨超2%。头部企业方面,中环股份涨0.15%,隆基股份涨0.11%,通威股份则下跌1.1%。

从盘面看,今日涨幅居前的依然是电池片组件电站等光伏产业链中下游环节个股,这与前天光伏板块止跌反弹时的情景类似。像爱旭股份、东方日升等上半年股价“腰斩”的个股,近三个月涨幅已接近100%。而上半年股价表现出色的硅料硅片个股,则陷入调整之中。可见,产业链中下游环节已经成为了近期光伏板块的投资主线。

结合光伏市场的动态来看,硅料、硅片价格近期已现拐点,其中硅料价格已经连续三周下跌,而隆基股份也已经连续两次下调硅片价格。同时,协鑫、通威、大全等硅料巨头先后抛出扩产计划,信义光能也高调宣布成立信义晶硅。在行业巨头以及新进入者纷纷加码产能的情况下,产业链上游产品价格进入下行周期已经不可逆转。此外,近期无论是行业专家还是投资机构,均一致性预期2022年将迎来光伏装机大年,其中对于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普遍预期在75GW以上。

在硅料、硅片价格逐步进入下行周期,2022年市场预期又非常乐观的情况下,产业链中下游环节企业的经营业绩必然将得到修复。同时,上游环节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于组件和电站企业而言,则意味着议价能力的提升。尤其是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组件企业,未来必然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壁垒,这将显著提升企业的估值水平。

某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在2022年光伏装机大年的市场预期下,2021年业绩基数较低的电池片和组件企业的业绩弹性较高,因此更受市场的青睐。而电站企业受益于组件价格的下降,IRR水平将回到可接受范围内,经营业绩势必大幅提升。此外,产业链上游市场竞争的加剧,也预示着光伏产业链内部的利润分配模式将会发生改变。未来几年,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以及在N型电池领域能够形成技术代差的企业,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