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半年投资超2000亿!中国能建积极探索“一体化”实施路径

发表于:2021-04-27 15:58:29     来源:365光伏

4月22日,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能建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陈关中与海西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副州长栾风江见证签约并座谈交流。

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建设内容,总投资额214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65亿千瓦时,可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万吨,相当于青海地区5380万亩(3.59万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约为海西州现有森林碳汇量的1.44倍,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规划设计集团贯彻中央部署,践行国家战略,发挥规划设计的“龙头、灵魂、牵引、放大、布局”作用,形成了以开发性建设为代表的市场开发、业务发展模式。本次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践,也是提高海西州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互补协调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

青海海西州政府副秘书长刘长征、窦志强,海西州发改委、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工信局、乌兰县政府、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中国能建市场开发事业部,规划设计集团开发建设公司、山西院、江苏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中国能建积极探索“一体化”实施路径

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意见》中指出,“风光水火储一体化”侧重于电源基地开发,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积极探索“风光储一体化”,因地制宜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稳妥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

意见发出以来,各地、各企业积极响应规划投建项目。其中,中国能建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广西等地先后签署超过27GW的一体化项目规划,投资千亿元。中国能建表示,将加大综合能源、新能源、储能、氢能等新业务发展力度,积极探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实施路径。

2021年4月7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湖南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签订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涉及光伏、风电、煤电、气电和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高当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总量,为建设生态、智慧、绿色的美丽新城奠定基础。

2021年2月5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政府以“云签约”形式签署了“风光火储”一揽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涉及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电化学储能等项目,根据情况投资风电项目,上述项目合计装机容量1958兆瓦。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均发电量32.1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9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华东地区107万亩(713平方公里,相当于和县54.1%的辖区面积)森林的碳汇量,将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项目的预期经济效益较好,全生命周期内可形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94.8亿元。

根据协议,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还将联合内外部企业,在文化旅游、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项目上与和县开展合作。“风光火储”、文化旅游、装备制造项目合计投资金额100亿元。

2020年11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项目涉及崇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和环境治理、矿区修复、智慧城市以及水利交通、土地整治、片区开发等领域,投资额820亿元。其中,能源基地建成之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9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占比超过50%。按照目前规划,崇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电源总规模达864万千瓦,其中包括:初步规划建设400万千瓦光伏发电、220万千瓦风电、200万千瓦清洁煤电,清洁能源占比76%。

2020年11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政府签署“中电工程广西覃塘区2000M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项目是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涉及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等投资建设内容,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30.9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耗9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2万吨/年,相当于华南地区260万亩(1733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项目在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将为我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12月6日,甘肃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研讨会暨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复启会在兰州召开,标志着由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的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复工建设。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主要依托在建的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充分发挥其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的调节作用,配套建设200兆瓦风电、750兆瓦光伏,实现100%清洁能源送出,综合弃电率控制在5%以内。

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发电量2.5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88亿元,上缴税金40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建成了800米回路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验证平台先导工程,完成光热电站集热场及组装车间等工程,配套建设了20兆瓦自用光伏电站及引水、输电线路,天然气引入等工程。

2020年12月8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签署1GW风电+5GW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总投资238亿元。据悉,该项目是规划设计集团的又一次“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

2020年12月22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中电工程新疆巴州8000兆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协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水力发电、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投资额350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61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2万吨,助力巴州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1月26日上午,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必雄指出2021年生产经营工作要着重落实八方面工作,其中之一为着力投资兴企,推进投建营一体化发展。中国能建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聚焦价值创造,形成了以“投建营一体化”“开发性建设”为代表的市场开发、业务发展新模式。

除了中国能建,华能在青海、内蒙古、山西等省布局了多个风光储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在黑龙江、山西、内蒙古等省份陆续布局超过9GW项目规划;国家电投陆续与吉林、新疆、黑龙江、辽宁省的市/区级政府签订了7.55GW项目。

央企、国企俨然已经成为一体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风光”、“水光”、“光储”被多个省份列入十四五规划

各省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光伏、光+储能、水风光、光热等新能源被多个省份列入十四五规划。其中,江苏、西藏、四川、甘肃酒泉、陕西等6个省份明确了累计120GW新能源装机规划,河北预计光伏新增规模将超22GW。仅四川、山西、广东计划新能源产业收入总额已达到9230亿元,甘肃酒泉计划建成千亿级规模清洁能源产业链、陕西着力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

根据各省十四五规划,可以发现,西藏、陕西、酒泉等西北省份重点布局风光储等新能源;吉林、辽宁、河北、广东提出发展氢能、光伏等能源;山西、青海对光伏制造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和规划;江苏、四川发展水光互补基地;福建、河南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

碳中和背景下,储能是又一长期高确定、高增长赛道,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需要大量的储能,储能迎来发展机遇。“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发展储能产业。内蒙古、山西、河南等多个地方政府也通过相关政策倾斜力推光伏等新能源电站加配储能。据RCESIP预测,2025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4GW,市场份额将迈入千亿级别。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