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英利BIPV参建者于波访谈|从0到1,全球首座光伏发电酒店诞生解密

来源:英利绿色能源发布时间:2020-08-31 09:10:41

电谷国际酒店光伏系统设计牵头人于波,入职英利19年,“在公司这些年,我先后从事过控制器和逆变器研发、电站系统设计、组件工艺研发,最后走上管理岗位。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作为电谷国际酒店的光伏系统设计牵头人那段时间。”于波讲道。

作为亲历者,于波介绍了这个全球第一座光伏发电酒店诞生的经过。

 


 

/英利BIPV之路的开始/

作为英利首个BIPV系统设计负责人,于波介绍了公司走上BIPV之路的契机。他说:“2004年德国率先启动光伏市场,并在弗莱堡市的建筑上做了各种类型的小型光伏应用示范项目,这可能是最早的未成型的BIPV。英利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受此启发,开始了国内BIPV的探索之路,2004年英利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块建筑用光伏夹层玻璃。”

2006年初,公司安排于波到德国学习电站系统设计,其中BIPV系统设计是此行的重要内容。在2个多月的学习期间,他系统学习了当时最先进的建筑光伏系统设计知识。“那次学习经历,不仅提高了我的系统设计能力,还学习了德国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也为我后来参与电谷国际酒店的设计提升了信心,奠定了基础。”于波说。

 


 

/电谷国际酒店系统设计/

提到电谷国际酒店,于波说:“2006年,公司准备建设一座光伏酒店,作为大家口中的‘光伏专家’,我承担起电谷酒店的系统设计和建筑设计师的沟通工作。”如此大规模的在建筑上应用光伏,国内国外都没有成熟案例经验可借鉴,建筑结构、产品性能、发热问题、检修问题、美观等都需要通过实验进行论证,各种难题接踵而至。

针对光伏发热这一难题,在项目组的讨论下,最终确定了“下进风上出风”的结构设计方案,使气流在流动过程中带走光伏发电系统发电产生的热量,这后来被业界称为“会呼吸的幕墙”。

考虑到幕墙美观要求,接线盒不能像常规光伏组件一样安装在组件的背面,但四个沿太窄而接线盒太大,还是没法装。于波带着技术人员向接线盒厂家和幕墙安装商寻找解决方法,决定用正反两块玻璃一大一小的产品方案,这样接线盒安装在幕墙背面后,既解决了美观问题,又使每块产品成为一个独立模块,方便了维修更换。这种创新的接线盒安装方式,当时还申请了外观专利,也成为公司申请并获得的第一个国家专利。

 


 

幕墙安装时,因为有四五十种不同的组件,而每个位置的组件电压要求不同、尺寸不同,这也就需要一个详细的设计图来指导工人安装。每次设计师一调整图纸,于波就得把A0图纸挂在墙上,将各种规格组件线缆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从早到晚一画就一天,中间不吃饭不休息是常有的事儿。

按常规电站并网的方式,酒店每一层楼都要向地下室引一根线缆,再统一并网,考虑到酒店是高层建筑,每层的并网情况不同,经过多次探讨,权衡利弊,最终确定了每层并网的方案。

曾有业内专家在参观完电谷国际酒店后,评价它为“国内首座大规模、多角度应用光伏太阳能发电技术的BIPV建筑”。酒店的设计共采用5000块多种不同类型的光伏组件,依托酒店项目开发出国内首款双玻组件,成立首条双玻产线,并首次在国内应用,这在光伏行业成为不可磨灭的成绩。

 


 

/PVB工艺的转化/

常规的光伏组件应用EVA工艺,而酒店是光伏与建筑的结合体,需要一个既适用于光伏组件又适用于建筑行业的工艺。为了研发安全、美观的组件,2007年,于波带领团队反复实验,发现PVB工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针对PVB工艺应用到组件中出现的气泡、焊带弯曲现象,于波在实验的同时,兼顾查阅资料进行理论指导,不断改进生产工艺。

期间,为了达到更好的试验效果,于波经常到车间为每一位员工讲实验原理。每天早晨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工艺、设备、现场情况,并将前一天的预判与团队成员讨论,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PVB双玻组件量产工艺的定型。后来国内某光伏企业凭借类似的PVB双玻组件工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足见当时公司研发PVB工艺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光伏是一个科技含量高、价值高的行业,未来只有不断给客户创造附加值,提升幸福感和价值感才能紧紧抓住客户。我们最先进入BIPV行业,相信通过我们努力,未来我们一定会继续引领行业发展,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于波总结道。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近日,阿特斯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该光伏建筑项目由阿特斯与江苏省建筑龙头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联手打造,是阿特斯和中亿丰建设在建筑低碳领域探索的典型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业主方为科腾沃建筑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项目采用阿特斯新型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阳瓦瓦系统,通过独特的仿生结构设计,将光伏组件和屋顶进行完美融合,实现了组件与屋面的有机结合。

阿特斯BIPV
2024-01-23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表示,BIPV应用形式从大类上来说,分为屋顶、立面、建筑附属物三种类型。不同的建筑结构,对应不同的BIPV产品。在设计师设计建筑时,可以根据BIPV三种应用形式设计,选择正确的光伏建材,不仅能够替代传统建材,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兼顾发电、建材和装饰功能,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预计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BIPV有望从每年新增1GW飞跃到2025年年新增30GW。

长三角BIPV研究院卞水明光能杯
2024-01-23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该项目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安装方式,是宁波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BIPV光伏发电项目,整体规模在浙江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同类型项目中也堪称出类拔萃。

晶澳科技BIPV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利BIPV参建者于波访谈|从0到1,全球首座光伏发电酒店诞生解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