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科技:A股民营光伏电站龙头就位

发表于:2020-05-25 09:53:0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晶科科技(601778.SH)于5月1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将成为国内疫情后第一家在上交所举办现场上市仪式的企业。

公司招股书显示,晶科科技此次IPO募投项目总投资27.9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25亿元,主要投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他大哥叫晶科能源

晶科科技可能大家不熟悉,但他兄弟公司公众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晶科能源,晶科能源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生产企业,与即将登陆A股的晶科科技同属于“晶科系”,晶科能源2010年便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纽交所代码:JKS)。

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数据,2019年晶科能源以14.3GW的出货量夺得冠军,从2019年光伏组件出货量来看,晶科、晶澳、天合光能为前三甲,其组件出货均突破10GW大关,总量为34.56GW,占据前十企业组件出货总量的51%。晶科能源自2016年折桂之后,已经连续4年成功卫冕。

虽然晶科科技与晶科能源为上下游的产业链关系,但是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末晶科能源并没有出现在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里面,关联交易金额很少。2016-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向晶科能源有限及浙江晶科等采购合计金额分别为11.08亿元、4.66亿元、7225.93万元及2274.22万元,占同类采购金额比例分别为69.06%、17.41%、3.67%及3.18%,关联采购的金额及占比逐年下降,公司组件采购不依赖于晶科能源有限及浙江晶科等关联方。也就是与大部分有类似关系公司不同,公司优异的业绩并不依赖关联方。

晶科科技原为晶科能源控股子公司,与晶科能源存在较多关联采购,此前晶科科技曾搭建红筹架构准备去美国上市,但后来公司考虑到境内政策鼓励、扶持新能源行业发展且晶科科技的主要业务和资产均在国内,在国内上市有利于公司发展,于2016年拆除红筹架构并拟在A股上市,之后晶科科技逐步主动降低关联采购比例,向晶科能源的组件采购金额逐年减少,增加了对光伏行业内其他大型主流组件供应商采购规模。

光伏发电领域的头部企业

光伏发电产业链由上游的晶硅、晶片、光伏玻璃等原材料;中游的光伏组件等光伏发电设备;下游的光伏电站EPC承包商及光伏电站组成,与晶科能源主要经营太阳能组件不同,晶科科技业务属于光伏产业链下游,主要业务是光伏电站运营、光伏电站转让和光伏电站EPC,可以说是一家清洁能源服务公司,公司主要的产品是通过运营光伏电站生产电力并销售给电网公司或用电企业。另外最近几年公司也开始拓展光伏电站的转让和光伏电站EPC业务。主要业务都是围绕光伏电站,公司通过建设光伏电站,一部分光伏电站自持发电销售电力,一部分光伏电站会转让给其他受让方,实现快速周转和退出,而光伏电站EPC业务更多的是运用公司太阳能电站建设经验为客户提供工程总承包服务,通过确认完工进度确认工程收入。可以说公司涉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转让等各个环节。

光伏电站运营业务目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开发的光伏电站项目包括领跑者光伏电站、普通地面电站(包括“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复合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种类型,基本上覆盖目前行业里面所有光伏电站形式。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招股书披露,公司建成的光伏电站分布在在浙江、河北、青海等20多个省份,已并网装机容量约2.95GW,占2019年三季度末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55%。

按照装机量来说,截至2018年末,晶科科技在国内光伏电站运营商中排名第6,总装机规模3.09GW,排在其前面的是国家电投集团、三峡新能源、华能集团等,排在其后面的有华电集团、大唐发电、中广核等电力领域的传统巨头。晶科科技在国内民营企业装机量排名中排第二位,仅次于协鑫新能源。

业绩与财务-高应收不可怕

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营收与利润规模不断增长,公司收入规模由2016年的18.5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4亿元,2018年受益于光伏电站EPC业务的爆发,公司收入一度高达70.6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净利润也维持在较高水平,近三年分别达到6.72亿元、9.02亿元、7.29亿元。

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收30.2亿元至33.3亿元,同比增加约38.38%至52.59%;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加约14.15%至22.61%。

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项目,二者占比近几年略有波动,到2019年三季度,公司光伏电站运营收入达到23.08亿元,占比67.14%,光伏电站EPC收入占比32.86%。两项业务因为业务性质差别毛利差别很大,光伏电站运营项目毛利接近60%,而光伏电站EPC项目毛利一般不超过20%,公司综合毛利水平长期维持在30%以上,近三年分别为38.91%、32.83%、36.44%。

公司的资产资产负债表中,主要资产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固定资产三块。截至2019年末公司固定资产超过160亿元,其中超过99%为公司持有运营的光伏电站资产。而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63亿元,看到如此高的应收账款或许很多投资者会比较谨慎,但通过公司披露的信息细看,我们发现公司的前五大应收账款对象都是国网各地方公司,因为公司光伏电站运营业务占比较高,而光伏电站运营业务的应收账款中,补贴电费的占比较高且账期较长,同时应收补贴电费款项实际来源于各级财政资金,所以不可回收风险低。

成本下降助力实现“平价上网”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备受青睐,但之前光伏组件的高价使得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受阻。近几年由于技术的进步、光伏转化效率的提升以及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光伏发电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根据数据,晶硅光伏组件现货价格(周平均)由2012年初的0.95美元/瓦下降至2019年末的0.19美元/瓦,降幅达80%。未来,伴随光伏行业的相关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光伏发电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并能够持平或低于化石能源电力成本,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推动光伏发电行业可持续发展。

政策方面,国家大力支持包括光伏、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通过财政补贴、政策优惠等途径扶持新能源发电行业的成长与发展,并最终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虽然随着行业的成熟发展,光伏发电补贴会逐渐退出,“平价上网”即将到来,但在前期发展过程中,“补贴政策20年不变”,将有利于地促进国内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行业未来大有可为

由于传统化石能源不可再生,且已探明储存量难以支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类寻找能源的脚步从未停止,清洁、可再生能源成为最终的方向,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逐渐成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重要主力军。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及《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版)》数据,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占比从2002年的不到1%上升至2018年的4.05%,且到204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占比将达到20%以上。 此外,IEA提到,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60%以上。

光伏发电占比提升的趋势不可逆,全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新兴市场中国、印度等的需求,以及欧美国家的传统光伏市场需求,使得全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末,全球累计光伏装机规模达503.6GW,较上年末增长26.03%。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未来全球光伏发电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0%的增速;根据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长至4,670GW,发展潜力与空间巨大。

从全球来看,我国是发光伏发电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我国光伏发电量比重不断提升,行业步入高速增长期。2013-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2.43%;截至2019年末,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04.68GW,已在2017年提前完成《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规模105GW的发展目标。从累计装机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是全球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占全球总量的34.54%,大致为美国光伏装机规模的2.8倍。从新增装机来看,中国也是最大的新增装机国,2018年新增装机量占全球当年总新增量的40%以上。

晶科科技作为国内光伏发电行业里面的头部企业,未来一方面受益于全球整个光伏发电行业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公司现有运营电站规模大,光伏EPC在手订单充足,规模优势突出,将有机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伴随着晶科科技上交所IPO,A股民营光伏电站龙头即将就位。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