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光伏+”打开不一样的储能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发布时间:2019-09-05 09:16:17

光伏+”储能正在携手开启一个新纪元。

近一个月内,新疆、西藏、山东等省份先后为本已火热的储能产业点亮了协同发展之“光”。随着试点示范项目工作的开展,以及地方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西部与华东遥相呼应,为光伏储能联合应用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光储结合提升消纳能力

在海外市场,“光伏+”储能的春天早已到来,而国内却迟迟未能迎来爆发。近期,该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引起储能行业高度关注。一边是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陆续推进光储试点示范项目,另一边是光伏装机容量领跑全国的山东省,明确提出鼓励集中式光伏电站自配储能,光储结合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2月开始,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在阿克苏、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等南疆四地州,启动了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相关工作。7月底,首批试点项目名单发布,共有36个项目满足试点条件,总规模为221MW/446MWh,北控智慧能源、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十余家企业榜上有名。

8月中旬,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我区首批光伏储能示范项目的通知》,提出将优先支持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已建成并网光伏电站侧建设储能系统,同时鼓励在阿里地区建设不超过20MW光伏+120MWh储能项目。根据《通知》,首批示范项目的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1.12GWh。

与此同时,由于电网调峰压力日益增大,山东省能源局在8月初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电网接入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较大规模的集中式光伏电站自主配备适当比例的储能设施,减少弃光风险。

近年来,西藏、新疆的弃光状况虽有明显缓解,但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西藏弃光电量2.1亿千瓦时,弃光率25.7%;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7.7亿千瓦时,弃光率10.6%,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相关政策,此次新疆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所在光伏电站,从2020年起可连续5年,每年增加100小时优先发电电量。而纳入西藏首批储能示范项目清单的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场站,将作为联合体参与电网运行优化。

“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主要手段,未来一段时期,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将成为重点应用领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研究经理王思告诉记者,光伏电站配套储能设施,除可提升光伏消纳能力,在增加收益的同时还可为电力系统提供服务。

记者根据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发布的“两个细则”考核补偿公示结果统计,2019年1-6月,参与新疆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光伏发电企业,分摊费用约为1928.5万元,净支出约为6909.5万元。

“西北地区新版‘两个细则’下发后,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场站的考核力度。配置储能将减少光伏电站的考核费用,同时存储的弃光电量在其他高峰时段放出也将带来一定的收益。”王思分析说。

以阿克苏地区为例,试点项目建成投运后,可有效提高光伏发电3300万kWh、增加储能放电2500万kWh,使光伏发电企业增加收入3200万元左右,降低地区平均弃光率5%左右。

共享储能探索多重价值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政策引领下,“光伏+”储能的协同效应已初步显现,然而现阶段该模式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将对商业模式带来深刻改变。

“共享型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才是解决弃风弃光、电网波动、储能利用率较低等难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北控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兰云鹏对记者表示,北控智慧能源正在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内蒙古等省份积极布局,探索储能的多重功能价值。

根据CNESA编写的《我国光储市场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投运的、与光伏相配套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59.6MW。其中,青海省光储项目的累计投运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今年4月,青海率先在国内开始了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工作。6月,在“绿电15日”期间,青海通过“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午间时段增加消纳光伏电量74.2万kWh。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共享储能的优势在于灵活的“共享性”,不再需要每个光伏电站都加装储能设施,经电网调控,储能电站可以和周边多个光伏电站进行交易,实现多元化应用。共享储能模式,也为电网侧、用户侧储能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共享储能的功能是多重的,可以平滑可再生能源输出,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并参与提供辅助服务。未来在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可以通过电网侧、用户侧、可再生能源侧,甚至是独立储能电站,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稳定输出问题。同时也将促进新型商业模式和市场交易机制出现。”王思介绍说。

王思告诉记者,共享储能设施可通过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获得收益回报,“当前,储能可作为市场主体参与青海电网调峰,在双边协商和市场竞价交易外,剩余储能资源可被电网调用并获得0.7元/kWh的调峰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约有1/4的省份明确了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资格,但大多采取储能系统捆绑火电机组的应用形式,相应的调度交易结算细则也尚未明确。

“目前,主要是火储联合参与调频。储能在参与辅助服务时,怎样去备案,电网调度视储能为怎样的主体,如何并网、调用和结算,仍需予以明确。”王思表示。

“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正在不断完善,目前各省都在研究关于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相关政策,相信未来会陆续出台。”兰云鹏表示。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2月29日,晶澳智慧能源江苏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工商业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晶澳智慧能源自主研发、设计、集成的BG系列1500V液冷储能系统,是晶澳科技储能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储能电站光储一体化
2024-03-05
济南 · SUCE 2024丨晶澳智慧能源全方位描绘零碳未来

济南 · SUCE 2024丨晶澳智慧能源全方位描绘零碳未来

2月29日至3月2日,晶澳智慧能源强势登陆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光伏展”)。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零碳创新解决方案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精彩内容云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DT08展位,吸引到大量参展观众纷纷驻足咨询了解。

晶澳智慧能源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
2024-03-01
《全球探绿图鉴》:协鑫集成邀您游东京

《全球探绿图鉴》:协鑫集成邀您游东京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智慧光储系统集成商,协鑫集成将于2024年2月28-3月1日携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及多场景解决方案亮相。聚焦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协鑫集成全球探绿之旅到站——东京!

协鑫集成科技智慧光储系统
2024-02-28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中央气象台3月14日早上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

沙尘暴光伏治沙
2024-03-14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总投资5亿元!江苏富金衍50万吨光伏石英砂项目落户湖南湘阴

总投资5亿元!江苏富金衍50万吨光伏石英砂项目落户湖南湘阴

3月11日,湖南洞庭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富金衍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年产50万吨光伏用石英砂生成项目正式落户湖南湘阴。

光伏用石英砂洞庭资源
2024-03-14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使用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推广提供了激励,并防止了过度补偿。该计划还将有助于减少罗马尼亚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不会过度扭曲单一市场的竞争。”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过政府招标,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装机容量达到137GW。在2023年的政府招标中,光伏系统仍然是中标最多的可再生能源,但其装机容量在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中的份额从59%下降到44%。该公司预计2024年的政府招标至少会达到2023年的水平。

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光伏系统
2024-03-11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3月4日至3月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据索比光伏网初步统计,本届两会期间,超过20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与光伏等新能源密切相关,创下历年新高,再次凸显了光伏行业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两会电价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打开不一样的储能上方
关闭
关闭